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同安区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启动集中宣讲工作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蓬勃发展的同安已蜕变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品质城区。(通讯员 夏海滨 摄)

  本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杨心亮

  昨日,同安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同安区集中宣讲工作。同安区11个镇街和区直机关、教育系统、国有企业将各安排一场宣讲,共计14场。

  当前,同安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区委宣讲团。他们将紧密联系广大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 把握精髓要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对过去5年、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提炼和总结,也有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战略的擘画,更有对国内外形势、机遇和挑战的分析研判,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讲团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宣讲工作,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会议强调,全面系统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抓好“三个紧密结合”——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紧密结合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创新宣讲方式 贴近群众思想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进,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宣讲任务。”同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讲工作既要把握原则,又要结合实际,防止照本宣科、千篇一律,不断创新宣讲方式。

  会议指出,宣讲对象要大众化,听众可包括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基层代表等。同时,要灵活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可以采用座谈提问、情景对话、基层走访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强调,将加强对同安区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整合全区宣讲力量,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村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全区上下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好这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

  “宣讲工作是一项理论武装工作,宣讲团成员首先要武装自己,为全区宣讲做表率做示范。”同安区委宣讲团成员集体表示,要精心备课,反复打磨、认真雕琢,提高宣讲质量。并且,将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严守宣讲纪律,力求准确、全面、严谨。此外,宣讲团成员将积极走访调研企业、村居、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交流。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