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码头:“海豚”,你好
■厦门港迎来今年第十九条外贸新航线 ■今年前十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跨过千万标箱大关
2022-11-1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下午,执行“海豚”航线的“地中海凯普三号”(MSC CAPE Ⅲ)集装箱货轮靠泊海天码头,图为桥吊正在装卸作业。 (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龚小婉 王晓真 厦港宣)昨日下午,“地中海凯普三号”(MSC CAPE Ⅲ)集装箱货轮顺利靠泊海天码头,厦门港迎来了今年第19条国际集装箱班轮新航线。至此,厦门港外贸航线已达130条,通达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147座港口,对外开放步伐越迈越大。

  新航线有个可爱的名字——“海豚”(DOLPHIN),同时,它的同伴“海鸥”(SEAGULL)也将紧随其后在厦门港开行。作为航运巨头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在亚洲区域的重要布局,两条新航线计划共投入11艘集装箱船,将中国至东南亚的直航服务全面覆盖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核心港口。

  厦门港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18.06万标箱,同比增长1.79%,其中外贸箱完成773.94万标箱,同比增长4.50%,海铁联运完成5.36万标箱,同比增长51.68%。新航线的开通,将持续巩固厦门港世界第十三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出更大贡献。

  集装箱吞吐量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从侧面反映出港口的辐射力和城市的竞争力。“今年以来,为了稳外贸、保发展,厦门港及时出台多项举措,比如制定《厦门港集装箱发展扶持政策(2022-2024年)》及相关实施细则、推动‘港航信易贷2.0’升级上线等,带动集装箱吞吐量稳健增长。”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成立后,引领作用凸显,港口、海关、海事、边检及各有关单位高效协同、主动作为,从软、硬层面多维度提升港口营商环境、吸引船货集聚,推动集装箱运输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厦门以港立市、因港而兴,港航物流业是支柱产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港城融合中勇当先锋。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要求,厦门港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冲刺工作,并提前布局明年度工作;大力发展集装箱、发展大船干线、发展国际中转,稳住港口主要生产指标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不断提升港口枢纽服务能级,吸引更多国际港航企业在厦开展业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完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要素集聚。

  同时,厦门港将紧扣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目标,运用新发展理念加快破解制约港口发展的瓶颈问题,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完善港口设施配套,推动智慧绿色港口转型升级,持续营造国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港城融合发展方面,按照“以港口带动物流、以物流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城市”的思路,推动港口与贸易、金融、物流等产业有机结合,带动以港聚产、以产兴港,在全市、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中凸显更重要的作用。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