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百姓
遇见
苏玉珊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傍晚下班匆忙走在路上,“大姐、大姐……”突然我听到有人在身后叫我,我转身回头,“大姐你刚下班啊?”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士站在我面前,我愣了一下,才想起来,“哦,原来是你啊。”她是我曾经认识的缝纫店店主,久未谋面,又戴着口罩,她能在擦肩而过的瞬间认出我,实在不简单。几句寒暄后,我们告别了,一股暖流却涌上我心头。

  其实,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大概是几年前,我学会了网购,经常在网上买衣服。衣服到货后,常常发现有不如意的地方,不是衣袖、裤管太长,就是大小不合身。嫌退换货麻烦,我只好上街找缝纫店修修剪剪,她开的店,我去过好几次。

  刚开始,我是逛菜市场时顺便带上衣服,找摆在路边的缝纫摊位修改,可人家不是固定店面,有时生意好我没时间等,有时又找不到人。有一次逛街,我发现思明电影院附近也有一家挂着“改裤脚”牌子的缝纫店,店面不大,店里只有一台缝纫机,女店主正专注地踩着缝纫机,做着手中的活儿。

  这家缝纫店离我家不远,此后,早出晚归的我,就把需要修改的衣服拿到她店里,说明修改部位和尺寸,我就把衣服放她那儿,等她处理好了,我隔天再去拿。一回生二回熟,有时下班去拿衣服,女店主也会跟我聊上几句。她估计小我几岁,不仅人长得清秀,而且服务态度好,做事仔细,收费也十分合理。

  后来,我很少网购衣服,没啥需要修改的衣服,和女店主碰面的机会自然也就少了。前年夏天,我出门想买一顶遮阳帽,逛了一圈中山路没看到合适的。回家路过她的缝纫店,发现她店里增加了一大排货架,货架上竟然摆满了各种款式的遮阳帽,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热情的女店主一下就认出了我,我们开心地聊了一会儿,她为我挑选了一顶美观大方的花帽。

  今年五一假期,我到八市买菜。当我提着大袋小袋低头走路时,前方走来的人突然在我面前停下脚步,我抬头一看,又是那熟悉的眼神在打量我,“大姐,好久不见,你还是那么年轻……”她出乎意料地出现在我面前,几句关切的话语,如春风般温暖着我。

  我想,下次再见,我一定要问出她的芳名,让这份温暖完整地保留在我的记忆中。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