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
小屁孩的“惊喜”
苏溪桥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家宝宝两岁半了,每天晚饭后,我都会搬一个小凳子给他,我们一起给垃圾分类。

  起初,宝宝调皮捣蛋,一会儿把塑料袋套头上,一会儿又抓起一团纸塞嘴巴,实在让我哭笑不得。有一次,我们把垃圾分类完要下楼,我特意把装有报纸、瓶子的袋子拿给他,告诉他,这些是送给楼下垃圾分类管理员的“礼物”,他可开心了,一把提起就直奔垃圾桶,边跑还边喊:“阿姨!阿姨!”他跑到垃圾桶边,把手里的可回收垃圾递给正在垃圾分类的管理员阿姨:“阿姨,‘礼物’!”阿姨愉快地应了一声,看到袋子里的垃圾,直夸宝宝做得好,他就更得意了,在我面前给自己点赞:“妈妈,宝宝厉害!”

  此后,每一天晚饭后,他都要问:“妈妈,‘我的垃圾’呢?”他把可回收垃圾当成是自己的垃圾,有时候家里没有这类垃圾,他还不开心。我把已经开箱的牛奶一瓶一瓶拿出来,纸箱给他,要不就是整理出一些旧本子旧报纸给他,他才高兴起来,我不禁心底暗笑:这样也好,逼着我们“断舍离”。

  有一天晚饭后,宝宝和爸爸一起下楼散步,没过几分钟就回来了,隔着门大喊:“妈妈!快开门,惊喜!”我心里想:这小屁孩还知道什么叫“惊喜”,不会是“惊吓”吧?打开门一看,他高兴地递给我一个大柚子。“妈妈,是管理员阿姨给的,惊喜!”“阿姨给你的?她说什么了吗?”“她说,宝宝真棒!”孩子爸爸告诉我:“垃圾分类管理员说每天人来人往,大家扔完垃圾都赶紧走了,难得宝宝每天大声喊她,还亲切地凑过来,让她很开心。没啥好送给宝宝的,自己家种的柚子送一个给宝宝吃。”

  我心底顿时涌起一股暖流,阿姨给的“惊喜”是我未曾想到的,原来,对善意的回应会让开心更多、温暖加倍。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