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治愈系”小男生
心上茉莉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在治疗床上躺着或趴着的时间是漫长难捱的,身上四肢扎着几十根针,不能动,一动就痛。只有听到那稚嫩而略带沙哑的呼唤“袁医生,袁医生……”在针灸室响起,我的心里才会微微泛起一丝暖意。

  第一次见到小男生,是他大大咧咧凑到我面前。当时我心中一紧,生怕他鲁莽,冲撞到我手臂上的针,那样会很痛。还好,他只是来找正在给我施针的袁医生。“袁医生,明天不扎针了好不好?好不好?”袁医生边忙边回答他:“好好好,明天不扎。”小男生显然并不放心这句承诺,袁医生走到哪他跟到哪,穷追不舍地问:“明天不扎针了,好不好?”

  小男生身着校服,应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下午放学就被家长直接带到诊室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需要针灸。袁医生自然不会真的“明天不扎针了”,第二天下午四点多,那熟悉沙哑的童声又在诊疗室响起:“袁医生,袁医生……”他边呼唤边四处寻找,终于找到忙碌的袁医生,略带讨好地换了称呼:“袁爷爷,袁爷爷,今天少扎几针好不好?”小家伙大约知道扎针难免,只得退一步央求医生少扎几针。袁医生好言安抚:“好好好,少扎几针。”

  不能怪孩子害怕,那一根根细细小小的针,连诊疗室里的那些彪形大汉都被扎得龇牙咧嘴,何况小孩呢?一针下去,小男生忍不住大哭。我听着于心不忍,却猛然听到他边哭边喊:“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啊……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啊……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啊……”好家伙,居然哭着背《千字文》,一定是大人教他用这样的法子转移注意力。邻床患者和陪护们都笑起来,我也忍不住“扑哧”一笑,心里赞叹家长教导有方,小男生表现很棒,开朗不任性,这样的孩子真讨人喜欢。

  就这样,每天下午四点半后,针灸诊疗室总会响起熟悉的声音“袁医生,袁医生……”执著而礼貌。我一动不动躺在诊疗床上,听他边哭边背《千字文》。有他在,针灸室里的气氛活跃不少,我感觉时间不再那么难熬,甚至不再情绪低落,看着天花板默默流泪。但我真心疼他,这么小的孩子,不知要扎多久,真是遭罪。有一天我比他早拔针,下了床过去看他。已扎上针的他安静地躺在诊疗床上乖乖不动,他的阿嬷陪伴在侧。我逗他:“今天扎了几针呀?”他笑眯眯回答:“二十针。”我数了数,一本正经说:“没有二十针哦,只有十二针,袁医生真的给你少扎了。”

  后来我改为上午去治疗,就遇不上这个小男生了。不知他是否还在继续治疗,我没问袁医生,也不想知道,只希望他早就康复,不用再接受针灸治疗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