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万元资金和财物物归原主
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平安建设打击成效集中展示暨返赃仪式活动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警方2小时快破笔记本电脑盗窃案,4台被盗电脑顺利物归原主。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孩子玩耍的乐高玩具,价值超百万的豪车,无法估价的祖宅文物……昨日,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平安建设打击成效集中展示暨返赃仪式活动,对外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破案打击成效以及追赃挽损情况,现场向群众返还被骗资金1251.21万元,并将追缴回来的价值1777万元的财物全部物归原主。本次返赃仪式活动现场返还资金和财物总价值达3028万元。

  现场返还被骗资金

  1251.21万元

  单笔返还金额

  最高达175万元

  在返赃仪式活动现场,20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群众,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被骗资金总计1251.21万元,其中单笔返还金额最高达175万元。据了解,其中返还速度最快的,从发案到返还仅用2个月时间。

  现场刑侦支队民警介绍,今年来厦门警方不断升级反诈“厦门经验”,拓展技术手段、优化预警建模,并综合运用查扣冻结止损、循线追缴减损、敦促退赔挽损等措施,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精准预警、精确阻断。年内,共为市民群众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赃款1.48亿元,同比上升15.98%,返还被骗资金2263万元,同比上升12.83%,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现场返还财物价值

  1777万元

  除了电脑金饰

  还有乐高积木

  除了返还被骗资金,返赃仪式活动现场设置有包括经侦支队和六个行政分局的返赃物品展示区,现场返还财物价值总计1777万元。这些返赃物品中,既有18辆被合同诈骗的轿车,20余部被盗窃的山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也有被入室盗窃的烟酒、手机、乐高积木,还有一批被追缴回来的笔记本电脑、金银首饰、挎包、品牌鱼竿等。此外,还有工地被盗的电缆电线、建材物料以及群众祖宅文物等。

  在各分局民警的介绍中,记者现场了解到,每一件赃物背后都是一个个民警追查破案的生动故事。“太感谢民警同志!我真的要为你们点赞。”市民黄科强经营的便利店,被盗窃近2万元的待售香烟,湖里分局仅用几小时快速破案,到现场领回被盗窃物品的黄科强激动不已。

  这是厦门公安聚焦民生小案、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小案不小办’,坚持‘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重’,做到有案必查、有赃必追、追赃必返。”站在返赃物品展示区前,民警介绍说。

  扫描二维码

  查看视频

  【数据】

  破案追赃实现

  “两升两降”

  升

  ●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6.9%

  ●组织返还赃款赃物同比上升135.7%

  降

  ●全市刑事案件总立案数同比下降8.89%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在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下降24.96%、19.6%基础上再降24%

  【案例】

  遇到假银行工作人员

  公司财务被骗转账

  警方十分钟止付

  追回88.6万元

  本报讯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经历了这件事,我更加留心民警们的反诈宣传。十分感谢他们为我追回被骗资金。”曾经因冒充银行客服骗术受骗的施女士昨日也来到现场,讲述自己的经历。

  今年2月份,财务人员施女士通过公司的座机接到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要给其公司的对公账户做年检,并通过聊天软件添加了施女士。

  施女士被拉入一个聊天群。在群里,“公司法人”要求施女士准备企业账户年检的材料,随后又称某公司急需工程预付款,要施女士转账。施女士信以为真,于当日11时34分转账178万元。转账后,施女士与公司老板联系核实时才发现被骗,随即报警求助。

  接警后,市打击治理中心接警员快速记录涉诈账户信息,立即推送止付席开展紧急止付,11时42分成功止付88.6万元。从施女士发现被骗报警到止付成功,用时不到10分钟。

  十几万元金饰被盗

  民警6小时追回

  “厦门公安太给力,我们很有安全感”

  本报讯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店里以前没有经历过盗窃,我们当时都惊呆了,10多万元的东西谁也赔不起啊。”昨日,在返赃现场回忆起金饰被盗的场景,徐女士还心有余悸。

  徐女士是同安区某珠宝店的店长。7月2日21时许,她与同事在店中上班时,遇到一名女士要购买黄金饰品,陆续让店员拿出了三件分别价值7万元、4万元、1万多元的金饰试戴。在店员为其展示第三件饰品时,她抢过金饰转身就跑。

  “我们追了出去,人已经穿过小巷跑不见了。”徐女士与同事们立即报警,同安公安分局民警也迅速到场。徐女士担心,金饰一旦转卖就不好找回,和同事们都睡不着觉。谁知,次日凌晨3点,她就接到了民警来电说,东西都找到了。

  “一开始我们还不信,反复问民警‘是真的吗?’,民警重复了两次‘真的!’厦门公安太给力了,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徐女士捧着民警追回的赃物说。

  追查一辆滑板车

  牵出10余辆山地车

  顺藤摸瓜

  抓获盗车惯犯

  本报讯(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昨日,返赃现场有10余辆装备专业的山地车,引人注目。据侦办民警介绍,这10余辆被盗山地车价值超过5万元,都是同一人盗窃的,而侦破该案件则要从一辆电动滑板车说起。

  9月18日,思明公安接到何女士报警,称在小区被盗了一辆电动滑板车和一辆自行车,损失预计达人民币7500元。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何厝派出所对该案展开调查。“这个盗窃人员有反侦察能力。”经过几天的追踪,民警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惯犯。

  于是,民警加强巡逻,蹲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并在其住处缴获其他被盗山地车10余辆,并联多起盗窃案件,为市民群众找回丢失的山地车。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