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读者代表”被推荐人王启亮:
日报像家人 每天看到才安心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人物名片】

  王启亮,55岁,翔安马巷人,厦门出入境边检总站工作人员。

  休息日的上午,王启亮都会在家中茶台边看报。

  文/本报记者 蒙婧

  图/本报记者 许秋珩

  将最近一周的《厦门日报》叠好装进塑料袋,再和衣物、食品等生活物品一同打包放进行李箱……妻子陈楚娟收拾得驾轻就熟、迅速拎包出门,为闭环执勤的王启亮送去。

  订报26年,周边亲友都知道王启亮“一天不看报就难受”,是个“报迷”。

  王启亮说:“日报就像我的家人,每天都要看到才会安心。”

  看报是作息安排之一  闭环工作也让家人送报纸

  1988年,王启亮毕业回到厦门参加工作。在单位工作的间隙,他第一次看《厦门日报》便入了迷,此后常看报到深夜。1996年一搬到独立住房,王启亮就开始订报。

  “及时了解国内外新闻、本地重要资讯有助于我更好开展工作,也能更了解本地发展、方便个人生活。”王启亮说,订报至今,他像吃饭一样自然地看报:有时来不及吃早餐,但看报却从未错过。

  去年8月起,王启亮因为工作要求,每隔一个多月就要闭环上班一段时间。眼看自己的看报“作息”可能中断,王启亮委托家人给他寄送报纸,一般是每周送一次。“我太太会把前一周的报纸打包,再送到隔离酒店外请工作人员拿给我。”王启亮说,他十分珍惜,看报往往极慢,连广告也一一细读。对于王启亮让家人送报的要求,陈楚娟表示理解:“闭环工作很辛苦,他下班后闻到报纸的油墨香,心就能安稳放松下来,就好像在家一样。”

  搬了三次家  交了三位送报员朋友

  除了是日报的资深读者,王启亮还有诸多“身份”。每当看到报纸上好的文章,他都会剪下来贴在专门的册子里,定期翻阅。如今,王启亮制作的剪报册子已有数本,每页都满满当当。此外,因为妻子常有文章见诸报端,他也尝试向日报投稿。去年,王启亮回忆父亲的文章首次在日报上发表。

  订报以来,王启亮搬了三次家,但订报从未间断。因为钟情看报、订报爽快,王启亮与遇到的三位送报员都交情深厚。此外,他还常常将订报博饼赢取的礼品、订报博饼券赠送给门卫,为新闻报道中需要帮助的人捐款和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家中的二哥也开始订报读报。

  手机盛行的当下,有人把痴迷看报的王启亮评价为“老古董”,他也不恼。王启亮说:“对我而言,看报内容充实、本地资讯丰富,像是在品家宴。”王启亮分享他看报的“意外之喜”:因为家里看报氛围浓郁,女儿从小写作能力出色,文彩斐然。

 

  “十佳读者代表”自荐推荐标准

  1.长期关注厦门日报社旗下媒体、新媒体,与厦门日报社旗下媒体、新媒体之间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或特别动人的故事。

  2.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无不良记录。

  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或通过新浪微博“@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留言自荐或推荐。

  >>提醒:我们还将选登一组《我与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的故事》,欢迎新老读者朋友联系我们,讲述您和我们的共同记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