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 保障患者权益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11月14日至18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厦门市卫生健康信息学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随着医疗大数据的推广应用不断深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极大便捷性,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但是,医疗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总会计师段智文说,近年来网络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事件时有发生,网络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采用多元宣传方式,结合线上线下渠道,通过网络安全教育宣传、网络安全专题会议、网络安全技能培训等,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全院职工及广大群众树立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一直以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把维护信息安全、保护患者隐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该院电子病历系统、共享文档等系统中均采用加密、替换及掩码脱敏技术对患者的敏感信息进行匿名化处理,确保不向非授权用户透露患者的身份及其他敏感信息。病历文书的原始文件,都进行了文件级的数据加密,若直接打开文书文件将无法阅读(只显示出密文内容),需要在应用系统中授权、解密后才能正常调阅。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