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突发脑梗 竟因心脏长了鸡蛋大肿瘤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家住河南的张大爷年过七旬,近日在家中站起时突然昏厥倒地,当地医院急诊诊断为“急性脑梗塞”,而罪魁祸首竟是心脏里长出了一个鸡蛋般大小的肿瘤。这可吓坏了张大爷一家。因为儿子在厦门工作,家人带着张大爷奔赴厦门,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进一步治疗。

  接诊后,厦心迅速启动救心通道,心外科伍源副主任医师对张大爷进行了全面心脏诊断。原来,一颗直径足有6厘米的粘液瘤如同葫芦一般,满满地填塞在张大爷的左心房里,随着心脏的收缩、舒张不断晃荡,就像一颗不知何时会“爆”的炸弹。

  “粘液瘤是最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常见于左心房,隐蔽性强,易流窜,需要心脏超声进行排查。一经确诊,大部分患者能够通过手术治愈。”伍源介绍,粘液瘤外观呈半透明胶体,如同果冻,由于质软易碎,活像一个栓子制造机,轻轻触碰就容易导致碎片脱落。脱落的碎片顺着血液循环游走,随时可能堵塞血管,引发脑梗或重要脏器栓塞,甚至出现猝死,十分凶险。

  治疗这种粘液瘤,传统方法要通过开胸手术来摘除瘤体,切口长、出血多、恢复期久,伤口愈合后的瘢痕也不美观。厦心心外科团队评估后,决定为张大爷实施全麻体外循环下的胸腔镜辅助下左心房肿瘤摘除术,通过3个小切口,沿着瘤蒂附着处细致操作,实现微创摘除“炸弹”。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术后第3天就拔除气管插管,第5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伍源提醒,很多粘液瘤患者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瘤体增大后会堵塞心脏二尖瓣或三尖瓣,平时如果经常出现胸闷、气喘、晕厥、中风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切勿掉以轻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