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平安三率 提高群众安全感
市公安局杏林派出所科学有序推动平安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民警在“护学岗”执勤。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 付邦恕 沈晓萍

  街面警灯闪烁、楼宇灯火阑珊,在杏林辖区的大街小巷,人们安居乐业,而这一切离不开民警的忠诚守护。平安幸福是人民的期盼,和谐稳定是大家的心愿,人人都是平安建设的参与者,厦门市公安局杏林派出所(以下简称“杏林派出所”)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统筹谋划,科学有序推进当前工作,同时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推进平安三率,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夜间巡防  警灯闪烁,是百姓眼中最暖的光

  11月上旬的一个深夜,在杏林湾营运中心工作的王小姐,加完班没有让男友开车来接她,而是选择步行回家,既能运动又能缓解一天工作的疲劳。“警灯闪烁,警车巡逻,在老百姓眼里是最安全、最温暖的。”王小姐感慨道。

  在杏林辖区居民眼里,“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是最大的感受,杏林派出所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目标,持续增强街面见警率。在繁华商圈、人员密集景区、夜经济区域等部位,采取“流动巡防+停靠守候”“车巡+步巡”“巡线+定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逻防控。针对重点案事件设置快反处突机制,整合发动保安、环卫、村居等力量先期处置,依托街面巡防力量实现串联处置,实现重点区域周边的叠加式、网格化巡逻防控。

  在夜巡过程中,巡控人员还会重点关注人员密集场所的可疑人、事、物等情况,及时发现矛盾纠纷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化解纠纷于萌芽状态,当发现群众需要帮助时,及时询问,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真正把暖心服务和切实的安全感带到群众身边。

  “群众在哪里,公安机关巡逻防范的触手就延伸到哪里,守护一方平安、保障群众安全,永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杏林派出所民警说。

  群防群治  警民恳谈,共建平安杏林

  ▲民警在辖区企业举行“杏警相约”恳谈会。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紧急事件,驾驶员一定要冷静,同时尽快找寻安全位置将车辆停靠,拨打110报警热线。”10月初,杏林派出所民警高鑫贤带领其他队员,前往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与司机们开展“杏警相约”恳谈会,高鑫贤就公共交通安全、当前辖区治安形势、如何防范和处置司乘冲突、反恐常识及消防安全,结合警务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授课。会后,高鑫贤还组织参会驾驶员,进行统一反诈知识学习。

  “我曾在驾驶车辆途中,听到身后座位上的乘客谈论转账的问题,疑似遇上诈骗,我立即停车对其进行劝阻并报警,帮助群众及时止损。”在会上,驾驶员陈师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希望其他驾驶员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避免老百姓的“钱袋子”受损。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倾听群众心声,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杏林派出所以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为载体,持续开展“杏警相约”警民恳谈会,面对面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拉近警民距离。其间,各社区民警分别走进辖区物业、工厂、学校、企业等,通报社区近段时间的警情动态、治安形势、日常工作等情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通过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探讨、答疑解惑、建言献策的互动形式,解决群众反映的有关社会治安热点问题,为推进平安杏林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在各大企业组织相关人员,组建群防群治队伍,通过内部排查、宣防、劝导等方式,发现疑似诈骗问题立即阻止,并上报公安机关,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护校安园  设“护学岗”,全力守护师生安全

  “上下学都有警察叔叔守护,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安全感满满。”早晨,辖区高浦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地走进校园,还不忘给“护学岗”的民警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为保障辖区校园周边安全,杏林派出所持续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结合辖区学校特点,加强校园周边“护学岗”建设,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每到上下学高峰期,杏林派出所出动警力,来到辖区学校周边维护交通秩序,设立“护学岗”,在特定时段加强巡逻力度,提高巡逻频次,全力守护师生安全。

  同时,杏林派出所也主动联系辖区相关企事业单位,组织人员在上下学高峰期身穿红马甲,在各个路口进行交通督导,帮助上学路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和家长。此外,杏林派出所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互动体验,让大家了解和掌握正确的佩戴方式。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