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五显镇香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香”里乡亲服务 关爱老幼生活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实践站邀请辖区爱心诊所为居民进行口腔义诊。

  文/本报记者 许舒昕

  通讯员 张荣玲

  图/五显镇香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

  同安区五显镇香溪社区是2017年9月挂牌成立的新社区。辖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三分之二以上为外来人口,其中老年外来人口居多,而且操的口音各不相同。立足社区实际,实践站秉持“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打造“香”里乡亲为民服务品牌,精准聚焦老人、儿童、特殊家庭等不同群体需求,不断促进社区融合,让“新厦门人”尽快融入,在这里拥有一个温馨的家。

  老人的幸福乐园: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近年来,因优质硬件环境,实践站吸引了老干部“四就近”服务站、金秋老年乐园等在这里落地。实践站为辖区老人开展医疗保健、应急救助、娱乐活动等服务,让老年朋友切实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66岁的张阿姨是江西上饶人,2014年她跟着孩子来到香溪社区居住。当时社区还未组建起来,张阿姨说,“一开始很不习惯,大家都住在高楼里,谁也不认识谁。”缺少日常可以聊天交往的对象,让她时常觉得很孤独。

  2017年社区正式成立后,张阿姨忙了起来。白天学种花、打扑克,晚上要去跳广场舞,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特别是实践站建成后,平时一有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给我们打电话、发微信。”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一系列健康知识讲座,“让我们了解了如何预防疾病和科学饮食,以前这些很多都不懂。”四年过去了,通过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张阿姨在这里交到了许多朋友,她说,“在这里生活感觉无忧无虑,很充实很快乐。”

  孩子的成长摇篮:亲子平台互动多样

  ▲亲子早教课堂活动现场。

  日前,实践站在五秀二里5号楼架空层打造的向日葵亲子小屋投入使用,小屋内功能设置齐全,基础设施完备,包含手工区、阅读区、运动区等。

  香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荣玲介绍,香溪社区共有8个居住小区,辖区范围大,有的小区距离实践站路途较远,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参加活动,社区积极挖掘小区可用空间,在有条件的小区内打造居民活动室,向日葵亲子小屋就是其中之一。

  依托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地、妇女儿童之家,实践站大力推进儿童早期教育工作,通过科学育儿知识讲座、亲子互动课堂、家长礼仪课堂等多种形式,推进社区0-3岁儿童早期教育工作,提高家长的育儿水平,营造良好的育儿环境。张荣玲表示,接下来将定期邀请专业教师到亲子小屋为辖区儿童授课,组织开展亲子互动游戏,为亲子之间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故事】

  社区志愿者熊田英:

  能帮一点是一点

  近年来,依托实践站阵地,香溪社区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0支,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488名。社区居民熊田英就是其中一位,社区大小事务,总能见到她的身影。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现场的秩序维持,有医疗工作经验的她还加入了核酸采样小组。实践站设有理疗室,熊田英常常为社区的老年居民提供免费的推拿服务,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深夜疼痛难忍,她更是随叫随到,主动上门。邻里之间遇到矛盾,总爱找她来调解;物业与业主产生纠纷,她也经常代表业主出面沟通。“有需要我就来”“能帮一点是一点”是熊田英常挂在嘴边的话。

  熊田英的无偿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有瑜伽老师来到实践站开设瑜伽公益课,还有牙科医生来社区为居民免费义诊。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