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兴才沃土 构筑人才高地
海沧区新阳街道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党建+人才”工作模式,不断释放强大向心力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新阳街道拥有海沧最大的工业区,在人才引擎带动下,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图为厦门生物医药港。 (本组图/新阳街道 提供)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范玉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在海沧,新阳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引才聚才新路子,不断释放人才集聚的强大向心力。

  “新阳街道拥有海沧最大的工业区,有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7000余家,工业企业发展至近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6家),在人才引擎带动下,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海沧区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阳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持续做优做实各项人才服务工作,营造“近悦远来”良好人才氛围,助力海沧在更高起点上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湾区。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新阳街道积极引导企业支部开展“我为企业谋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出大博医药、艾德生物、中达电商园等“金牌支部”

  仅用5天时间就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试剂盒,累计无偿捐赠给近4万人次使用。疫情防控期间,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应急研发小组,紧锣密鼓开展研发工作,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这只是新阳街道打造“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融合互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阳街道积极引导企业支部开展“我为企业谋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出大博医药、艾德生物、中达电商园等“金牌支部”。在中达电商园,紧扣“党建+电商+扶贫”启动的“东西协作电商培训”系列项目,得到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点赞。

  ▲“红色管家”走进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及时解决困难问题。

  提供暖心服务

  为人才扎根创造更优环境

  积极回应企业与人才的需求呼声,是新阳街道优化人才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在新阳街道,活跃着一支“红色管家”队伍,这支由街道非公办党建指导员组成的队伍每周都会走进企业,上门送服务、送政策、送资源,面对面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及时解决困难问题。

  积极回应企业与人才的需求呼声,是新阳街道优化人才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近年来,街道协助解决118家企业240名高管和骨干子女就学申报,让人才子女在新阳安心就学;打造正顺人才公寓,292套各类型房子深受年轻人才欢迎……

  为了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新阳街道还成立了新阳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立足企业人才需求,内设产业招商部、企业服务部、综合管理部3个部门,为新阳工业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多角度的多元服务,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坚持守正创新

  以机制之活厚植兴才土壤

  新阳街道建立起区、街两级企业服务体系及快速响应联动机制,“一对一”为辖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机制不可缺位。今年,新阳街道依托海沧区新成立的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起区、街两级企业服务体系及快速响应联动机制,“一对一”为辖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70余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为了更好统筹辖区内的“近邻资源”,新阳街道创新机制,牵头成立“党群服务汇享联盟”,由社区、相关职能部门、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协同合作,走入企业开展人才沙龙、政策宣讲等活动。同时,企业员工也参与街道或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双向资源循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阳街道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前进,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打造人才高地,迈向高度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区新征程。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