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法律论坛暨中央法务区建设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2-1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主办,厦门市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法律论坛暨中央法务区建设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正式召开,设北京、厦门两个分会场,国内外专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交流研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任鸿斌,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名誉理事长张月姣,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东川等出席并致辞。

  罗东川指出,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时,中国贸促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与海丝中央法务区联合举办这次论坛和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福建要充分发挥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务聚集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罗东川强调,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努力把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要在扩大制度型开放上完善新的机制,坚持“以商带法、以法促商”,以高端法务产业吸引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要在预防和解决国际经济贸易争端上体现新的作为,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要在发展法律服务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核心法务产业迭代升级、关联产业互促共赢。

  14日下午,罗东川专门赴厦门海事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厦门海事法院一线干警深入座谈交流。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海事法院职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和对外开放,助力推动“海上福建”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省、法治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罗东川还赴海上世界察看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在厦门海事法院一同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在闭幕式上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全作主旨发言。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