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射新一代登月火箭
美国迈出重返月球第一步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11月15日电 美东时间16日1时47分(北京时间16日14时47分),美国航天局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搭载“猎户座”飞船首次发射升空,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

  据介绍,“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时长约25天11小时,“猎户座”飞船飞行距离约209万公里。飞船预计于12月11日返回地球。

  此次任务旨在测试“太空发射系统”的性能表现以及“猎户座”飞船的能力。美国航天局表示,“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是美国一系列月球探索任务的第一步。

  “太空发射系统”原本定于美东时间8月29日发射,先后因火箭引擎故障和火箭燃料输送故障及天气原因,多次被推迟发射。

  “阿耳忒弥斯”是美国政府2019年宣布的新登月计划,计划最早2025年登月,在宇航员登月前,计划开展代号为“阿耳忒弥斯1号”的无人绕月飞行测试和代号为“阿耳忒弥斯2号”的载人绕月飞行测试。

  以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成功为代表,美国曾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先后进行了6次载人登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