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 兴建厦金大桥?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 恢复“小三通”?大陆方面没任何障碍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

  据人民网和国台办网站报道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金门大桥日前正式通车,两岸各界再次出现呼吁兴建厦金大桥的声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一贯支持并采取积极举措,推动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气、通电、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也就是“小四通”。这些年我们也在做着各种准备,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通与不通的障碍在于民进党当局奉行的大陆政策。

  有记者提问,台陆委会负责人邱太三近日表示,已完成“小三通”复航准备,将积极协调大陆尽快恢复。对此有何回应?另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当局称,恢复“小三通”需两岸“官方”协商,请问“小三通”复航是否只要两岸业者商量好即可,不需上升到“官方”层次?

  马晓光表示,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今年11月15日,部分在闽台胞和在闽驻点记者一起赴厦门五通码头和航运公司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听取业者的心声和反映。

  马晓光指出,恢复“小三通”客运直航,解铃还需系铃人。2020年中断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所为,恢复时却要求双方进行“官方沟通”。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么?不是为拖延恢复而制造借口、甩锅大陆又是什么?

  马晓光表示,我愿再次强调,对于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相信两岸相关业者也没有任何障碍。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规范、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厦金两地通航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正体恤岛内民众,就尽快拿出取消人为限制的行动,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回应热点】

  11月18日起

  优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马晓光介绍,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二十条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决定自11月18日0时起,搭乘两岸客运航线航班人员由登机前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优化调整为登机前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报告须注明核酸检测CT值≥35。同时,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不得搭载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经台湾中转旅客进入大陆。有关台湾地区入境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要求,根据航点属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调整。希望往来两岸的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充分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新华社电)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和《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

  对台胞同等适用

  马晓光答问时介绍,近日大陆发布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对台胞而言,两项规定同等适用,精神一致。台胞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意愿,在大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或其他地域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欢迎广大台胞把握机遇,来大陆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据新华社电)

  【同步】

  批民进党所谓“四个坚持”

  “台独”是绝路

  外人靠不住

  马晓光16日表示,我们最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但“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

  近日民进党当局再次声称所谓“四个坚持”,并称“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对抗所谓“威权体制的胁迫”。针对记者相关提问,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说,我们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面就包含维护台海和平稳定。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否认双方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他表示,“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民进党当局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据新华社电)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