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读者代表”被推荐人李慧颖:
我是日报新媒体“忠粉”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人物名片】

  李慧颖,31岁,厦门市特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职员。

  李慧颖通过平板电脑读报。

  文/图 本报记者 柯恺筠

  昨日下午,厦门日报微信视频号发出一条“厦门日报拍客团要纳新”相关消息的视频,刚好在下班路上的李慧颖,立即在视频下留言:“我也想参加!”

  今年31岁的李慧颖是《厦门日报》的忠实粉丝。据不完全统计,她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平台上留下了近百条评论。而她对《厦门日报》的关注,还要从她上小学时讲起。

  小时候看着报业大厦建起

  通过读报识字造句

  位于吕岭路的报业大厦开始建设时,李慧颖就在边上的莲花小学上学。“我看着报社大楼从无到有建了起来。”李慧颖说,同学们都好奇新大楼做什么用。老师告诉他们,那是报社大楼,里面工作的有记者编辑,他们的工作是采访报道新闻。

  李慧颖说,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她对《厦门日报》产生了亲切感,再加上父母有订阅《厦门日报》的习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在父母的引导下,通过读报识字造句,还了解到更多家和学校以外的世界。久而久之,李慧颖对记者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拜之情,读大学时还差点报考了相关专业。

  虽然没做成记者,但李慧颖跟《厦门日报》的“联系”从来没有断过。她在工作期间,常需要给企业写宣传稿。有读报习惯的她,第一时间想到了可以学习参考报纸上的新闻通讯。果然,跟着报纸上的好文章写出来的内容,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她被派到江西进行通讯稿写作培训,讲课的老记者分享了不少工作经历。“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理解记者这份职业了。”李慧颖说,培训结束后,她在公司就专门负责相关内容,独立运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在这期间,她依旧每天关注着《厦门日报》的新闻报道,坚持读报学习。

  长大后当起“常驻评论员”

  每一条留言都很认真

  今年4月,她在厦门日报微信视频号发布的一条警方新闻视频下留言,建议将恶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人录入征信系统。这条评论,李慧颖收获了62个点赞,像这样获得高关注的评论,还有不少。留言多了,一些记者也关注到了这位可爱的读者。

  李慧颖的留言很认真。去年10月,她在几个厦门风景短视频下留下了近200字的“抒情小作文”;今年3月,她在郑小瑛指挥交响乐团演奏的视频中,写下自己小时候听演奏的经历;几天前,她点赞玩转“小众宝藏乐器”的黄身宁。

  李慧颖的留言也充满真挚的情感。她说,她热爱厦门,所以从日报的新闻中了解城市变化;她敬重记者,所以不仅留意新闻内容,也关注生产这些内容的人。

  “有一段时间,我只要看一小段视频,就能猜到是哪位编辑制作的。”李慧颖说,自己每天关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动态新闻视频,已经对编辑们很熟悉了。她还曾在报纸上看到一张园博苑落羽杉的照片,便被成熟的摄影技术深深吸引,悄悄记下摄影记者的名字,希望在今年读者节现场向这位记者探讨摄影技巧。

  “《厦门日报》贯穿了我整个成长过程,带给我很深的影响。”李慧颖说,今后她还将持续关注厦门日报,与报社共同成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