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心梗高发 警惕身体“报警信号”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秋秀 倪晶莹)心肌梗死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近日早晚温差加大,心梗病人大幅度增长。记者从厦门长庚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中医院了解到,近期,我市心梗患者明显增多。心血管病专家提醒市民,秋冬时节,三高等心梗高危因素人群要谨防心梗,重视身体报警信号。

  4天前,45岁的黄先生在活动后出现心前区阵发性胸闷,随后每天都会出现这种症状一两次,休息后即可缓解。他觉得症状忍受得了就没有重视。前天下午3点左右,他在入院1小时前再次出现胸闷不适的症状,呈堵塞、压迫感,范围约1手掌大小,症状持续没缓解,一直忍到眼前发黑,才让家人打了120。120急救医师赶到场后,黄先生已无自主呼吸及心跳,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显示:“室颤”。急救医护人员马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除颤等急救处理,所幸黄先生很快恢复自主心律、呼吸及意识。

  紧急送往厦门长庚医院,通过绿色通道抢救,手术后黄先生被送进ICU进一步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同一个时间段,120医师通过厦门长庚医院的胸痛微信工作群上传了一名急性心梗的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该病患是海沧区的一名41岁男性患者,入院半小时前出现胸部不适伴咽痛,伴大汗淋漓、呼吸困难、抽搐、背痛等症状,院内急救医师了解到患者曾接受过冠脉支架植入,于是通过绿色通道立即手术。术中见右冠脉原支架内已完全闭塞,开通后使用药物球囊,手术经过紧张而有序,从确诊到手术开通闭塞血管仅用了48分钟。

  心肌梗死作为一种严重的秋冬季节高发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夺走老年人生命的“冷血杀手”,更令人担忧的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在逐年增加。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专家陈联发提醒市民,心梗发作前,身体往往会有“报警信号”,比如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左肩、左上肢或左背部放射痛,伴有胸闷、气紧等;大汗或呕吐,伴有胸闷等。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如果突然出现胸骨后、颈部呈阵发性胀闷痛,且有明显的胸部紧迫感,并牵引或放射至肩臂等部位,也要警惕心梗发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