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幽门螺杆菌诊治 降低胃癌风险
医生建议,15岁以上青少年最好进行一次幽门螺杆菌检测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高泉艺)厦门市慢性胃肠病分级诊疗专病防治培训班暨幽门螺杆菌诊治规范化培训班近日举行。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邀请上海、厦门消化系统疾病权威专家围绕幽门螺杆菌感染规范化诊治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我市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降低胃癌风险。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任建林教授表示,慢性胃肠病的防治要规范化、个体化、同质化。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作为厦门市慢性胃肠病防治中心,负责指导全市胃肠道慢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中心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广泛开展胃肠道肿瘤筛查,使厦门市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厦门市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先进的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设备,同时全面培训社区全科医生,按照幽门螺杆菌最新诊治指南对感染者进行规范治疗,使感染根除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今年还建立了全市首个幽门螺杆菌耐药门诊,为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提供精准治疗。接下来,国家幽门螺杆菌与胃癌防治办公室将授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疗国家示范中心”。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建民教授提醒,家庭聚集性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显著特征,建议15岁以上青少年最好进行一次幽门螺杆菌检测,成年人如果真正根除了幽门螺杆菌,再感染率是很低的,一般每年再感染率是1%~2%。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