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急性脂肪肝 多脏器受损
经过多学科紧急救治,孕妇平安生子,目前母子俩已顺利出院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锋)孕妇产检时无意中提到“有点恶心,睡不好”,引起医生注意。一检查,竟然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作祟,多脏器功能受损。经过多学科紧急救治,孕妇终于平安生下孩子,目前母子俩已顺利出院。

  29岁的王女士即将迎来第一个宝宝的降生,全家人满怀欣喜,然而,一场意外正悄然降临。10月21日,怀孕36周的王女士和往常一样来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产检,在和医生沟通中,她说了一句:“吃饭还好,食欲也可以,就是这周偶尔有点恶心,睡得不太好。”门诊黄秋云医生脑中警铃顿时响起,立即叮嘱她抽血检查,结果查出肝功能、凝血功能、肾功能均明显异常。“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而且已经出现多脏器功能损伤!”黄秋云及时识别危重症,为抢救赢得时间。

  高危产科医护人员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快速反应团队,组织产科、麻醉科、内科、检验科、输血科、新生儿科会诊,制订母儿救治方案,并紧急准备大量血液制品,纠正凝血功能障碍,立即行剖宫产终止妊娠。由于王女士凝血功能异常,已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手术很可能引发大出血。多学科通力协作保障手术安全,最终,孩子平安降生。术后,产妇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病情逐步得到控制。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期特有的一种罕见疾病,发病率约1/20000-1/7000,一般发生于妊娠30-38周,以妊娠35周左右的初产妇居多。该病起病急骤、进展快、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严重威胁生命安全。起病初期可能仅有持续性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厌食、疲倦、上腹痛等。数天至1周后孕妇出现黄疸,且进行性加深,常无瘙痒。病人常有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少数人有一过性多尿和烦渴。该病一旦确诊,应尽快终止妊娠。如不及时分娩,病情继续进展,可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低血糖、意识障碍、精神症状和肝肾功能衰竭,甚至短时间死亡,可发生胎儿窘迫甚至死胎。

  高危产科魏玮医生提醒广大孕妈,怀孕后一定要进行系统正规的产检,有高危因素的孕妇还要适当增加产前检查次数。如出现烦渴、恶心、呕吐、厌食、乏力、黄疸、皮肤出血点、腹痛、胎动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不能抱侥幸心理,否则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