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营商环境提质 献策招商引资增效
翔安区政协开展协商议政,为翔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区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促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图/通讯员 洪晨

  近日,翔安区政协召开五届第十次主席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促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翔安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回应委员关切。此次专题协商议政既是翔安区委点题,政协发挥智力优势积极答题,全力助推中心工作更高效开展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翔安区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达成“优环境、大招商、促发展”的强烈共识。

  接下来,翔安区政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和区委“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抓招商促发展,促进更多更好项目落地翔安,为翔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制度设计全力保障 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近两年来,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可谓不遗余力,除了部署“引强入翔”行动并大力推进,更亲自上阵为企业直播带策。翔安区深知,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是落实高质量发展、加速弯道超车的重要支撑,也对应地在制度保障、深化改革、项目配套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营商环境方面,翔安区专门建立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区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为推动各项改革事项落地取得实效提供了体制保障——在全新制定的《翔安区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度提升方案》中,通过“6+32+80”(即6大主要任务,32个提升事项,80项具体任务)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化、清单事项化、事项具体化。

  在政务服务方面,翔安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化,扩大和推广“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豁免清单制”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制,打造温馨高效的政务服务;项目建设与配套同步推进,法治建设和环境优化双线并进。

  在政策支持方面,翔安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并高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方面已完成兑现1564万元,促进商贸经济繁荣发展方面已完成兑现9764万元,鼓励外资企业到资兑现1253.88万元;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技能人才津贴、企事业单位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双百计划、人才公寓扶持等资金达825.11万元;2021年以来,全区新登记企业达7158家。

  政协委员踊跃发言  为辖区发展提供建议

  会议上,与会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覆盖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的方方面面。

  区政协经贸委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加强联系重点企业,建立好政企联系通道;还建议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鼓励支持国内外专家人才到翔安来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

  区政协委员官剑文提出深挖存量航空企业潜力,了解其上下游合作伙伴发展和布局的动向,及时把握机会、选择合适项目跟进,助推航空片区发展提升;区政协委员林进祝则建议要做好产业园区的基础配套,并盘活处置低效厂房和闲置写字楼,让全区产业空间更具吸引力;区政协委员陈朝宗和杨婷婷不约而同地提出要更为积极地组织银企对接服务活动,下大力气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助力企业融资。

  除了会上深入交流,区政协还将会前汇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视察及调研成果,起草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促发展的建议案(草案)》,其中包含的升级企业服务、注重政策回头看、优化产业规划、加强产城配套、推动乡村振兴等五方面14条建议,将报送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推进四个“再”突出三个“实”  助推“爬坡过坎”

  翔安区对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清醒的认知:虽然发展成绩亮眼,但仍存在问题短板,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各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会议将翔安区目前的发展阶段形象地称为“爬坡过坎”——尽管发展障碍不少,但更要想方设法冲破阻碍,向前、向上发展,这也是翔安区扛起跨岛发展主阵地的使命担当。

  接下来,翔安区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举措,用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助推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尤其第四季度是冲刺的关键节点,翔安区表示,既要咬定目标、补齐短板,更要未雨绸缪、奋力冲刺,为明年“开门红”打好坚实基础。

  翔安区将推进四个“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发展”放在心上,促进行政服务效率再提档;把“安全稳定”扛在肩上,推动法治建设再提升;把“市场监管”抓在手上,维护市场秩序再提质;把“政策兑现”落在行动上,确保政策制定落实再提速。

  翔安将突出三个“实”,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在主攻方向上下实功,紧盯招商引资重点,强化产业链招商;在项目落地上出实招,提升“服务到企”能力,提供全周期服务,形成“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在创新方法上求实效,拓展招商渠道,坚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校友招商,促进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