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艺术盛宴“登鹭”
“新时代中国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举办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时代漆风——厦门市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展为市民献上高质量视觉盛宴。

  本报讯(文/记者 郭睿 图/记者 林铭鸿)昨日,“新时代中国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美术馆举行,这是中国现代漆画发展史上,首次由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理论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美术研讨活动。

  研讨会以“新时代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为主题,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担任学术主持人。研讨会邀请张敢、郑工、于洋、张鹏、长北、孟繁玮等美术理论专家、美术批评家以及程向军、李永清、王向阳、胡玉康、张泽国、苏星、汤志义等知名漆画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主旨发言、学术对话、交流座谈等形式,围绕中国漆画艺术发展历程、漆画艺术表现形式与技法、漆画艺术民族性与地域性、漆画艺术的审美特征、漆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等主题,深入研讨中国漆画艺术,助力当代中国漆画艺术迈向更高阶段。

  研讨会充分发挥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专家学术引领的优势,通过理论研讨切入当代漆画艺术实践,努力促进中国式现代漆画美术理论的构建。此次研讨会积极发挥了理论评论的能动作用,从美术理论角度进一步梳理了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创作经验与审美特征,研讨中国现代漆画的当下问题,预判中国现代漆画未来发展态势,从而使当代漆画高质量发展进入良性机制。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市莲福美术馆、不二轩书画协办。

  为配合此次研讨会,营造良好氛围,厦门市还筹划举办厦门漆画50周年文献图片回顾展、厦门市漆画艺术发展规划展、时代漆风——厦门市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展、莲福美术馆藏漆画优秀作品展、2022年莲福(全国)高校师生优秀漆画作品展等,为市民献上5场高质量的视觉盛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