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世界最大海产品出口国
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在厦开幕,同步举行五大平行论坛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数字】

  ●我国2021年海产品进口额为17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其中进口量为200万吨,位居全球第二,出口量为132.94万吨

  ●2021年我国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达856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2576亿元

  本报讯(记者 蔡绵绵 王玉婷)昨日,作为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配套活动,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在厦正式开幕。

  本届大会以“聚力赋能 行稳致远”为主题,以畅通双循环发展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导向,聚焦渔业信息化、水产品预制菜发展、水产品消费、蓝色食品认证、高端进口海鲜市场拓展领域,展开包括主题报告、圆桌对话、沙龙分享、企业推介、启动仪式、水产品鉴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大会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共同研讨水产品消费场景加速转变的前提下,如何充分挖掘水产品消费潜力,加强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探讨

  水产品贸易有着广阔市场

  “水产品国际贸易占所有动物蛋白国际贸易总量的54%,在国际贸易中遥遥领先于其他动物蛋白(畜牧产品)。”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会上抛出这一研究数据,他认为水产品是全球化贸易程度最高的品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高级渔业官员马修也持同样观点,他在视频演讲中说,“水产品是直通的国际商品”。

  崔和说,我国是全世界的水产品加工中心,具备完善、健全的水产供应链产业链,在双循环的格局主导下,我国水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消费潜力无限。他提出,企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顺应变化调整产品结构、产业布局,优化经营策略。

  马修分享了一张由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21年世界海产地图》显示,我国2021年海产品进口额为17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其中进口量为200万吨,位居全球第二,出口量为132.94万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海产品出口国。”马修表示。

  论坛聚焦

  水产品预制菜成热门赛道

  “2021年我国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达856亿元,占我国预制菜市场1/4,预计2026年将达2576亿元。” 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清苗表示,安井食品积极布局水产品预制菜赛道。如何把握好这一赛道的变化和趋势,他说,“既要看到机遇,又要规避风险,既要做好产品,又要定位渠道。”

  “对水产品加工企业及预制菜企业而言,产品研发能力是企业的生命线。”象手预制菜未来学社创始人、CEO陈弘浩这样认为。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代表杨逢喆则表示,当前我国水产品预制菜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有利于激活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链。

  作为本届大会五大平行论坛之一的水产品预制菜发展高峰论坛同日举行。200多位水产企业及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负责人与来自农产品加工、资本市场、食品、餐饮、供应链、产业园区等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路径、发展机遇、供应链升级、菜系融合等展开分享与交流。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