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东大桥下层钢箱梁安装完工
预计年底交工通车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溪东大桥完成下层钢箱梁安装施工。 (市交通执法支队质安大队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黄波)15日下午,最后一段钢箱梁从架桥机上缓缓落梁就位,溪东大桥完成下层钢箱梁安装施工,这也意味着该工程距离年底交工通车更进一步。

  溪东大桥是溪东路(翔安南路—机场快速路段)双层跨海特大桥,于2019年开建,位于新机场片区,跨越南港海域,连接大嶝岛和莲河两岸,是厦门市首座采用上、下层结构,设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跨海大桥,即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非机动车道。

  溪东大桥采用双层桥梁结构,共用桩基础和桥墩下部结构。其中,上层桥面架设在桥墩顶部,设置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车行道;下层桥面穿梭在两个桥墩之间的横系梁上。

  本次架设的下层钢箱梁桥,施工组织难度大,因净空高度及既有墩柱条件受限,无法在桥位侧面吊装或搭设临时支架。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反复比选,最终采取定制钢桁架双导梁专用架桥机,从一端桥头逐跨运输、吊装,解决了在狭窄的两个墩柱之间纵向吊装钢箱梁的施工难题。

  据介绍,这座跨海大桥计划今年年底交工通车,届时它将成为继大嶝大桥和南港特大桥后,进出大嶝岛的第三条重要通道。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