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
我市将低保边缘人口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徐春燕)昨日,厦门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综合施策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主题,解读社会救助政策。为了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我市将低保边缘(低收入)人口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低保边缘家庭全称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原低收入家庭)。去年民政部印发通知明确,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的家庭。福建省及全国大部分省市执行民政部标准。

  我市结合实际,按照有利于困难群众的原则,保持政策延续性,延用本市原低收入家庭标准,认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即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认定标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家庭人均金融资产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72倍,且没有多套房等不予认定困难群众的情形。今年9月起,我市将低保边缘(低收入)人口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低保边缘(低收入)人口救助保障水平又有新提升。

  按照“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今年以来,我市启动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3次,共为全市45175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3.111万元。

  据悉,低保边缘家庭的申请、审核认定程序与低保基本一致。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到居(村)委会申请,或通过“i厦门”App-“厦门民政”服务板块中的“社会救助”线上申请。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