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来厦宣讲侧记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蔡镇金 黄琬钧

  感悟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当前,我市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昨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来厦,通过举办报告会并走进基层,向厦门各界广泛、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厦门干部群众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报告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陆开锦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方位、历史意义讲起,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这是一场生动的学习辅导,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与会同志认为,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深透、观点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有联系实际的事例说明,听了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表示,要以此次省委宣讲团来厦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力量。

  “两个确立”是“定海神针”

  “两个确立”是报告会的关键词。

  “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报告会通过分析中国发展前景及国内外形势,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行深入阐释,令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深受鼓舞。

  “‘两个确立’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定海神针’”。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支部书记曹远洲说,有了这“两个确立”,举国上下就能不为各种因素所扰,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奋勇前进,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只要我们全党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外部环境,全国人民、全社会、中华民族就有了主心骨、顶梁柱,就会更加自信自立自强;面对种种困难、阻力和挑战,就能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战而胜之。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党委委员、政工科科长陈海岩现场聆听后,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他说,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

  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报告会详细解析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听了宣讲,作为党龄近50年的党员,我心情格外激动,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秘书长隋永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台上宣讲深入浅出,台下聆听者深感“解渴”。市社科联第十联合党支部书记王辉明的笔记本上,写满了报告会的要点和自己的感悟,会后仍觉得意犹未尽。“此次宣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从国内外形势讲到世界百年变局,从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传播讲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中国传统文化根基讲到建党精神,讲得通俗易懂,听后收获很大。”王辉明介绍,连日来,市社科联广泛深入我市社科界开展主题座谈。下一步,将继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入研究阐释、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上下功夫,为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贡献社科力量。

  把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

  本次省委宣讲团来厦,不仅邀请基层代表参加报告会,还走进基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听了报告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阐释后,我倍感振奋,更添动力。”思明区筼筜街道金桥社区党建网格员林冰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锤炼自身素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下一步,我将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开展宣讲,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在日常工作中,聚焦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深田社区居民沈丽秀年近90岁,仍精神矍铄。听了省委宣讲团宣讲,她高兴地跟大家细数十年来生活的美丽变化。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深田社区打造了“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成为温馨、有爱的大家庭。沈丽秀对未来充满憧憬,她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日子一定还会更上一层楼。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