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可以跟世界上任何城市相媲美”
28国媒体记者在厦门参观采访,点赞厦门的发展成果
2022-11-1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外国记者团在筼筜湖参观采访。(活动方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吴海奎)登上厦门海上世界观景平台,远眺海沧大桥、东渡邮轮母港,感受厦门港发展跳动的脉搏;漫步筼筜湖畔,近看水清岸绿、白鹭蹁跹,了解筼筜湖的蝶变历程……昨日,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28国媒体记者组成的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外国记者团,来到福建厦门参观采访。厦门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和高颜值的城市环境,给外国媒体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城市电视台记者Eduardo是第二次来到厦门,上一次是经厦门口岸入境中国,在厦门接受隔离。两次经历,厦门都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Eduardo说,他所在的城市也是一座港口城市,乌拉圭与中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很多都要经过厦门港,因此他在厦门港采访时特别兴奋,期待两国两市的双边贸易持续发展,并且有更多深入的文化交流与相关合作。

  萨尔瓦多Canal10记者Roxana说,萨尔瓦多是中美洲最小的一个国家,有美丽的海岸线。厦门在港口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为萨尔瓦多提供了范例。

  《加纳时报》记者Malik从飞机上俯瞰厦门时,就被厦门的风景所深深吸引。“厦门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做得非常好,满眼都是绿,实在是太漂亮了。”Malik说,在来中国之前,他听到一些传闻说中国环境污染很严重,但是,当他真正到了中国实地采访后,发现事实与传闻完全相反。厦门筼筜湖治理经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alik表示,他非洲家乡的一些水体正面临着污染问题,希望当地政府能多向厦门学习,进一步加强双边的交流和联系。

  来自乌干达《新愿景报》的记者Amwikiriza也是经过厦门口岸入境中国的。这次来厦门参观采访,让他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感觉厦门这座城市真是太棒了,可以跟世界上的任何城市相媲美。”Amwikiriza说,他将把自己在厦门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看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今明两天,外国记者团的记者们,还将登上鼓浪屿,在这个开放包容的“历史国际社区”,感受中外文化交融的魅力;前往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了解厦门现代工业的发展;参观环岛路、胡里山炮台,领略厦门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参观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会场,进一步读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外国记者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在厦门期间的所见所闻更好地宣传出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厦门实践故事,进一步加深厦门与非洲及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