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纪事
秋日记忆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一中初一(9)班 林昊哲

  秋菊摇曳,秋蟹肥美,秋空高远辽阔,柔和的阳光在树叶间闪烁。每到秋日,我都会想起爷爷那深沉的爱。

  那天放学,我踏着秋色去爷爷家玩。金黄的落叶缓缓落下,又被秋风轻轻吹起。菊花含苞待放,五彩缤纷。一排排果树枝头硕果累累,可谓“千树万树压枝低”!

  到爷爷家门口,我推开门,爷爷立刻迎上前来。“考试考得好吗?课听得懂吗?”爷爷一见我就开始关心我的学习。我有点儿不耐烦:“怎么老问我学习,烦不烦啊?”爷爷便不再说什么。

  我走到桌前写作业。爷爷悄悄地出门了,回来时,手上提着一个大袋子。我赶忙上前查看,里面居然是大闸蟹和月饼!我立刻乐开了花。再看向爷爷,那饱经风霜的脸上爬满了一道道皱纹,可依然堆满笑容。我忽然有点惭愧,爷爷给我买这么多东西,我却没有带任何礼物来孝敬他,真的是太不应该了!

  爷爷拿来蒸锅,放到炉子上,开始蒸蟹。透过玻璃锅盖,我看着大闸蟹的外壳渐渐由青色变成红色,心里不禁乐滋滋的。过了大约二十分钟,蟹蒸好了,红通通的,真漂亮。爷爷打开锅盖,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

  “孩子,趁热吃吧,大闸蟹的营养可丰富了呢!”爷爷招呼我道。不等他说完,我便拿起一只大闸蟹,折断蟹钳,将里面的肉挑出来,沾上醋,迫不及待地往嘴里送。蟹肉细腻,配上调料的鲜香,格外爽口。“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我不禁啧啧赞叹。一旁的爷爷继续说道:“壳里的肉也不少,味道更好!”我便将蟹壳掰开,里面雪白雪白的肉露了出来,中间还有一块红膏,喷香四溢。于是,我继续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香喷喷的蟹肉进入口中、甘甜的蟹汁淌入喉咙,我倍觉满足舒畅,心也被温暖了。我看向爷爷,他站在一旁,依然慈眉善目地望着我,对螃蟹却一下也没碰,一口也没吃。那一刻,我被爷爷无私的爱感动了,心想:爷爷已经进入人生的秋天,我作为晚辈,一定要好好照顾他,孝敬他!于是我连忙招呼他坐下来享受螃蟹的美味。

  吃完大闸蟹,我回到书房,坐在椅子上,手上握着爷爷递给我的半块月饼,思绪万千。窗外,一朵金黄的秋菊,在秋日的照耀下,开得更加灿烂……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