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瑶珊)昨日,同安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同安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党中央赋予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同安区监委成立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同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同安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站稳人民立场,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安区监委成立以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

  专项工作报告从三方面梳理同安区开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总结提炼四条认识和体会。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同安区监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人民至上,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人大监督,切实提高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打铁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察“铁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