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验真知 防患于未“燃”
厦门翔安机场举行2022年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翔安机场2022年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中,应急小组快速转移“伤员”。(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黄毅 姜佩金

  浓烟中,施工人员被困高楼,救援无人机空中精准定位、高效指挥,被困人员被及时转移;宿舍区,室内突发火灾险情,应急小组快速响应、有序疏散,协助消防队员扑灭明火……

  昨日上午,厦门翔安机场2022年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在机场航站区三标段项目安全体验区举行,这是厦门翔业集团、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党委检验厦门翔安机场安全生产、贯彻消防安全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的有力举措。

  厦门翔安机场航站区三标段由北京城建集团承建,主要包含交通中心、旅客过夜用房及停车楼等重要配套设施。可以说,该标段是厦门翔安机场工程多样化的集中体现。

  立足厦门翔安机场“多施工场景、多设备在场、多员工流动”的实际情况,此次演练活动紧紧围绕“在建建筑、员工宿舍区起火”两个演练场景展开,模拟场景突发性强、处置面广,极大考验了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翔安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建设与交通局等各单位协调联动、火情处置以及应急救援能力。

  “三标段生活区发生火灾,当前火势较大,立即执行消防应急预案。”接到火情后,应急联络人快速协调,通信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警戒组等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联系消防救援、处置可控明火、开辟逃生通道、协助伤员转移、部署警戒线……应对有序、处置高效。在现场应急小组和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内人员有序疏散,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总流程仅用时12分钟。

  “演练活动覆盖从发现火灾到报警、扑救、疏散、消防人员到场救援与灭火,再到事后报告与总结等所有环节。活动过程组织顺畅,有效检验了厦门翔安机场各标段项目施工作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能力,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成功,达到预期效果。”翔安区应急管理局代表现场观摩后表示,此次参加演练的人员应对火情有条不紊,险情处理及时有效,方案处置落实彻底。应急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为进一步提高厦门翔安机场建设消防管理水平、保障消防安全,提供了可靠的实战经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