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政治能力 增强专业本领
我市首个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

  文/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林琪梅

  图/通讯员 曾琳

  近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这是机构改革以来,我市首次举办应急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战略、新要求的一项实际举措。

  精心组织 

  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双提升”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兰贵兴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为学员作首场专题辅导。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负责人主持开班式。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区、镇(街)应急管理干部近100人认真学习、仔细记录,进行了一场政治素养“必修课”的“再提升”、专业技能“基本功”的“再充电”。

  本次培训精心组织、创新形式,让学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培训既有线下专题辅导,也有远程视频宣讲;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现场教学;既有分组研讨,也有成果交流。

  兰贵兴表示,各级应急管理干部要知行信合一,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聚焦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路径,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干货满满  国家级专家建言厦门应急管理

  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既有国家级、省级专家,也有来自基层以及重点企业专家。授课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的理论学习,应急管理依法行政、预案管理以及应急救援、应急处突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等,干货满满。

  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贺定超作主题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的专题授课。“厦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贺定超表示,“厦门要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先预防转型,探索创新示范,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厦门实践、厦门模式、厦门经验。”

  学以致用  进一步开拓应急管理发展新局面

  结业仪式上,8名学员分享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海沧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一级科员蔡景山说,此次培训班师资力量强、内容丰富,紧贴最新应急管理形势,针对性很强,丰富了基层应急管理理念和工作思路,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二级主任科员王凯表示:“此次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授课方式,图文并茂地对一系列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通过学习,我们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切实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

  大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根据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领域点多、面广、线长、要求高的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继续全面系统抓好日常学习,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应急管理发展新局面。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