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商合作共谋发展 携手并进互惠互赢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中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政策扶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在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我市商协会代表齐聚一堂。

  文/本报记者 陈敏

  图/华夏银行厦门分行 提供

  11月17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在场商会达成了共建合作。未来五年内,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将为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及其所属商协会的会员企业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双方将通过业务深度规划与渠道扩展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加强中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政策扶持,推动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互惠互促、融通创新发展。

  据了解,长期以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业务开展的重要抓手,秉承“智慧金融 数字华夏”的战略愿景,以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为转型方向,创新推出一系列针对本地企业的专属服务和产品,持续为厦门民营经济稳进提质贡献金融力量。

  凝聚合力

  服务民企出实招

  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陈永东表示,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与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金融扶持实体经济要求的切实举措之一,希望此次携手合作,能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合作路径,切实帮助更多的民营企业纾解融资难题,持续稳健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将为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及其所属商协会的会员企业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并加大对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及其所属商协会的会员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支持;根据政策变化,结合市场需求,不定期举办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专场对接会,同时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开展联合调研、金融服务培训、民营企业家交流等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双方资源,共同推进厦门本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志勤表示,今后,该行将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化与各商协会企业合作,切实把合作协议抓好抓实,提升对各类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力量。

  创新模式

  政银合作惠企业

  今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联合思明区财政局,面向近三年享受思明区退补政策的小微企业推出“财快贷”产品,为许多小微企业纾解了资金压力。

  据悉,“财快贷”是根据思明区财政局近三年退补清单,通过华夏银行总分行通力合作,共同创新业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科技+普惠”金融模式,实现财政补贴场景下的快速融资,可有效提高财政扶持效率,延长财政扶持链条。

  我市某建设公司就是“财快贷”的受益者。该公司是厦门市纳税优质企业,为思明区财政退补清单企业。受疫情影响,其下游企业工程项目回款周期明显拉长,面临支付货款和工人工资的资金周转难题。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客户经理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企业制订融资方案,主动提出为企业申请“财快贷”,并迅速建立“财快贷”专属服务通道,实现当日审批、当日放款,成功投放首笔“财快贷”1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当前,华夏银行已建立了专业、专营、专属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组合形成“融易通”“融惠通”“融结通”三大系列产品,可帮助民营小微企业分别解决因信用缺乏、担保不足、效率不高而产生的融资难题,期限短促还款贵、资金占用计息贵等难题以及额度不够、资金压占等痛点。

  科技赋能

  数字金融助转型

  近年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在数字金融创新和实践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前沿探索,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增添数字化新底色。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且紧密相连,为供应链各环节的企业提供资金融通等金融服务极为重要。华夏银行厦门分行顺应大宗供应链产业生态与客户需求,推出“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可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的难点与痛点,实现对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仓单真实性的有效识别与管控。同时,该行联合中企云链设计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依托核心客户在该行的授信额度向中小企业供应商客户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异地授信与放款。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产、资金、融资管理等难题,该行应用“产品池”数字化产品,通过线上化方式以资产入池质押、按需随时支用流贷与银票的方式,盘活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取的银票、定期存款、保证金等资产,灵活解决企业结算与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累计入池资产接近15亿元。

  此外,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还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增信机构的合作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主提供全线上金融支持,加速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风控融合,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目前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9.3万户。

  【链接】

  精准施策

  护航“专精特新”发展

  为加大“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有效满足小微客户融资需求,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推出“专精特新”贷款,开设专属绿色通道,简材料、优流程、速投放,全力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产业升级推波助力。

  今年6月,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发放了首笔“专精特新”贷款,及时解决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厦门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材料和设备采购上的短期流动资金需求。据悉,该笔贷款额度为500万元,后续,该行将继续运用该产品为我市更多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