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桥为厦门再添殊荣
摘得2022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人行桥奖”,系桥梁工程界最高奖项
2022-11-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和美桥夜景。(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海奎)瑞士苏黎世11月17日晚传来喜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和美桥获得2022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杰出人行桥奖”,这是国际桥梁工程界最高奖项,为厦门再添殊荣。

  IABSE是目前世界上会员国最多的国际土木类协会,IABSE杰出结构奖旨在表彰全世界最著名的、最创新的、最有创造性的或最令人振奋的桥梁和结构工程项目。

  厦门是一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的城市,为和美桥等特色建筑的诞生提供了沃土。和美桥为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云海线七座特色节点桥梁之一,串联狐尾山及仙岳山山体步道,跨越仙岳路及海沧大桥引桥,总体造型呈现为高耸的V形索塔和轻巧灵动的单侧支承人行桥,用简约优雅的弧线与两侧山体及城市环境相融合。桥梁主跨采用216.7米的单塔单索面曲线悬索桥结构,为世界上同类型人行桥跨径之最,施工难度也是世界级的。50米高的V形桥塔伫立于仙岳路中央,连同有序排列的吊索、弯曲有度的梁体,仿佛张开双臂,热情拥抱着过往的行人,欢迎远方的宾客。

  山海健康步道是市民高度关心关注的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开放的山海健康步道云海线和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一期成为“城市网红打卡点”,累计接待客流约3700万人次。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正在申报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已通过省住建厅初审。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