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幕 32强奏响冬日战歌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当地时间11月20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盛大开幕,海湾球场成为欢乐海洋。

  

吉祥物“拉伊卜”飘过球场。

  

揭幕战中卡塔尔守门员(下)禁区放倒厄瓜多尔球员(上),随后领到黄牌。 新华社发

  

马宁在训练。新华社发

  据中新网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宣布开幕。

  随着当日19时(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时)东道主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的揭幕战比赛哨音响起,2022卡塔尔世界杯比赛正式开始。最终卡塔尔0比2负于厄瓜多尔,打破此前“东道主首战不败”铁律。

  北京时间今晚至明日凌晨

  六支球队首秀

  多哈时间21日,世界杯小组赛将迎来第二个比赛日,来自A组和B组的6支球队即将上演首秀。

  B组

  英格兰-伊朗

  北京时间11月21日21时

  近年来英格兰队在国际赛场上势头强劲,本届世界杯被外界视作夺冠热门之一,“三狮军团”目前世界排名第5,他们的卡塔尔首秀令人期待。

  英格兰队首战对手伊朗队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有过五次世界杯参赛经历的“波斯铁骑”能否给英格兰队制造足够多麻烦?

  A组

  塞内加尔-荷兰

  北京时间11月22日零时

  自从去年老帅范加尔重掌教鞭后,荷兰队在各项赛事取得15场不败的战绩,期待他们在卡塔尔再次掀起“橙色风暴”。

  虽然头号球星马内无法出战,但有“特兰加雄狮”之称的塞内加尔队整体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其球员基本都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或将给荷兰队带来不小挑战。

  B组

  美国-威尔士

  北京时间11月22日3时

  美国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年轻的队伍之一,这支擅长高压拼抢和快节奏反击的球队被不少球迷视作“黑马”候选。

  搭上卡塔尔“末班车”的威尔士队时隔60多年重回世界杯正赛,这支由贝尔领衔的球队同样期待创造新的历史。

  多金 登场就会有900万美元奖金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总奖金达到了创纪录的4.4亿美元,这些奖金如何分配?

  本届世界杯冠军奖金达到4200万美元,比上届增加了400万美元。

  除了冠军,其他名次的奖金也很丰厚。亚军奖金为3000万美元,季军奖金2700万美元,第四名也有2500万美元,第四名的奖金超过了2006年的冠军奖金。

  即使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的球队也能获得900万美元奖金。换句话说,只要能在本届杯赛上亮相,球队收入就已超过2002年的冠军。

  此外,参赛球队在比赛开始前都会收到150万美元作为备战费用。

  回归 时隔20年中国裁判员再亮相

  国际足联当地时间19日宣布,中国裁判员马宁将担任卡塔尔世界杯B组首轮美国队与威尔士队比赛的第四官员。

  美国队与威尔士队的小组赛将在当地时间21日进行,这将是时隔20年后,世界杯赛场再次出现中国裁判员参与执法工作。本场比赛担任主裁判的是卡塔尔裁判员贾西姆,两名边裁同样来自卡塔尔。

  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由36名主裁判、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视频助理裁判组成。中国裁判员马宁作为主裁判,曹奕、施翔作为助理裁判入选名单。

  据悉,第四官员应在比赛中协助裁判员工作,负责赛前、赛中和赛后的赛场管理,比赛中换人换球等。

  遗憾 开赛前本泽马因伤无缘世界杯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倒计时不足24小时之际传来坏消息:法国足协宣布,前锋本泽马因肌肉拉伤无缘本届世界杯。

  34岁的本泽马上个月刚刚获得金球奖,他的伤退无疑是对志在卫冕的法国队一个沉重的打击。

  “由于左腿的四头肌拉伤,皇马前锋被迫放弃参加本届世界杯。”法国足协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足协透露,本泽马在参加法国队的训练时,感觉左腿不适后下场,在多哈当地医院经过核磁共振扫描后,发现肌肉出现撕裂,经评估需要三周时间恢复。

  本泽马曾随法国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但2018年法国队赢得世界杯冠军时,他却不在阵中。到下届世界杯时,本泽马已经38岁,这次伤退,可能意味着他个人的世界杯之旅就此终结。

  法国队将在22日迎来本届世界杯首场比赛,他们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

  【同步】

  本届世界杯的“首次”

  ●地点和时间

  2022年,世界杯来到卡塔尔,首次走进中东地区,将进一步拓展足球这项运动的版图和影响力。此外,还有一大变化——首次在北半球冬天举办,处于各大职业联赛的比赛期,对每个球员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五人替补”规则

  卡塔尔世界杯是第一届执行5个换人名额规则的世界杯。世界杯赛场上,换人名额的增加让球队板凳厚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也给教练团队的临场指挥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名帅间的斗智斗勇,有望带来不少逆转局势的经典对决。

  ●女裁判执法

  在卡塔尔,球迷们也将首次在男足世界杯上看到女性裁判的身影。本次世界杯中,6名女裁判首次入选,她们分别是3名主裁斯蒂芬妮·弗拉帕特(法国)、萨利玛·穆坎桑加(卢旺达)和山下良美(日本),以及3名助理裁判纽萨·巴克(巴西)、卡伦·迪亚斯(墨西哥)、凯瑟琳·内斯比特(美国)。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电、中新网报道

  本组图/据视觉中国(除署名外)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