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科学内涵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洪世键 王盈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科学理解乡村振兴内涵,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应构建“一核两翼三维四化”发展路径,即以发展为核心,市场作用和政府调控为两翼,以产业兴、空间美和人民富为三维驱动,推进乡村发展的市场化、规模化、减量化、多样化。

  一核引领

  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是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乡村振兴是乡村转型发展以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应以“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通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

  两翼齐飞

  市场作用和政府调控不可偏废

  一方面乡村振兴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城镇化过程是市场规律作用下要素自由流动的必然结果。同样对于乡村振兴,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盘活乡村存量资源,吸引人口、资本等要素回流,实现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要更好发挥政府调控作用。资本必然是逐利的,市场机制作用下的乡村振兴也必然是不平衡的。这就需要政府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财政投入、公共服务保障、公共产品供给等方面的调控作用,实现乡村的全面、持续振兴。

  三维驱动

  产业兴、空间美、人民富

  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支撑,产业兴首先是农业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保障粮食安全;然后促进包括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需求。空间美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空间,保护好绿水青山;其次要改造人类活动空间,综合考虑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口的双重需求,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供宜居宜业的乡村生活空间。人民富首先是保障农民增收,特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其次是满足人民大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加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促进乡风文明、精神富足。

  四化共进

  市场化、规模化、减量化、多样化

  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原则

  市场化要深化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机制在农村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作用,鼓励作为市场化力量的企业参与到乡村发展当中;探索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路径。规模化要鼓励以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对农村自然资源和生产生活要素采取规模化经营,大力培育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服务主体,推广土地托管、订单农业等规模经营模式。减量化要鼓励农村的建设用地、居民点适当退出,对于人口大量流失不具备大规模人口居住的偏远乡村要适当裁撤,盘活农村闲置用地,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多样化是鼓励不同区位、不同资源禀赋的乡村采取多样化的发展模式,拓展乡村的功能外延,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经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自然生态保护、文化创意等多元业态以及产业业态的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湾区(大鹏)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 )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