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了
解忧留言簿纸短情长
是女儿给网约车司机爸爸准备的,收获乘客的故事和温暖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魏师傅翻看留言簿。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玉榕

  “前面正在开车的魏师傅是我的老爸,同时也是有20年驾驶经验的职业司机,请您放心乘坐。您也可以在本子上写下留言……”在厦门,有一辆特别的网约车,车内放着一本留言簿,本子首页这样写着。

  本报读者在乘坐网约车时,发现了这本留言簿,它是高三女孩魏晓茹为不善言辞的司机爸爸准备的,而这本留言簿,也触动着那些行色匆匆、为生活奔忙的乘客。

  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滴滴司机魏治银,听他讲述关于这本留言簿的故事。

  女儿体谅父亲不易

  贴心准备留言簿

  上周二下午,由于订单量少,滴滴司机魏师傅就把车停放在软件园二期内的停车场休息。魏师傅留着寸头,个子不高,性格内向。当记者询问如何打发等单的时间时,憨厚的魏师傅笑着说:“就刷刷手机,看看车里的留言簿!”

  打开后排车门,就可以看到这本留言簿,它被放在副驾驶靠背的收纳袋内,袋内还备有一些口罩。因为留言簿的封面是透明的,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写着工整的文字:“前面正在开车的魏师傅是我的老爸,同时也是有20年驾驶经验的职业司机,请您放心乘坐。您也可以在本子上写下留言,可以是困扰你们的事情,或者是一些开心、好玩的趣事……”

  “这是我女儿准备的留言簿,口罩也是她放在这的!”提起女儿,魏师傅脸上有了笑容,而后不紧不慢地讲起关于留言簿的故事。

  今年暑假,魏师傅的女儿想外出旅行,但考虑到女儿学业紧张,魏师傅便劝孩子暂缓出市旅行计划,但女儿却在家闷闷不乐。“要不爸爸休息一天,带你到厦门各处玩玩?”就这样,魏师傅开车带着女儿去同安、翔安、集美玩了个遍,由于各地之间相距较远,所以很多时间花在了车程上。

  回家路上,女儿却说:“老爸,坐车好无聊,很累!”“你这算什么,老爸开车更累,得在车里待一天,你还能躺着看窗外的风景!”魏师傅的女儿听后沉默了许久。直到晚上,她才提出做本留言簿放在车里的想法。次日,她就把准备好的本子放进车里。

  “她呀!就是担心我不善言辞,路上开车枯燥无味了点,才想出这招,帮我解闷呢!”魏师傅欣慰地说:“女儿懂事了不少!”

  近百位乘客

  在本子上写下不同人生

  “开车是枯燥的,但车里有了这本子,乘客与司机之间便有了打开话题的窗口。”魏师傅是这么形容留言簿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

  小小的留言簿,收到了近百位乘客留言。一位来自北京的八岁小女孩留言:“大家好,我是跳跳,我和爸爸妈妈来厦门度假,非常开心!”一位职场白领留言:“哪怕生活撞向了悬崖,也会开出美丽的浪花,因为爱,未来不怕。”一位男子留言说:“今天是我老婆生日,刚好打到了这辆车,祝她生日快乐。”还有人留言“祝你爸爸出行平安”“祝小女孩考上如愿大学”……

  看着留言簿上的一句句留言,魏师傅说,其实这些留言的正能量是双向的,乘客鼓励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也是在激励他们自己和其他乘客。

  “我女儿周末放学回家,最关心的就是留言簿上有没有多了许多人的留言!”魏师傅说,这本留言簿还成了他和女儿日常讨论的话题。他们两人商量后,一致认为要将留言簿延续下去,写完一本,还会再准备一本新的放在车内。

  【记者手记】

  爱在文字间流淌

  一本小小的留言簿,不仅写下了女儿对父亲的爱,还留下了乘客充满爱意、温暖心灵的文字。

  爱在文字间流淌,细心品读,无论是女儿写下的文字,还是乘客们在旅途中留下的文字,都能温暖曾坐过这辆网约车的人。

  这本网约车的留言簿,让大家回到了人与人之间真诚交流的原来模样,把真情实感写下来、传下去。

  厦门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希望在这座城市生活的陌生人之间能互相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些温暖,多一份关爱。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