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宁夏农特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君宁)上周六,50多家宁夏“六特”企业携近200种优质特产亮相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枸杞、牛奶、红树莓酒、盐池滩羊等成为流量“明星”,而这些农特优产品的背后,浓缩着我市闽宁协作的生动实践。

  红树莓酒采用有机种植的“生命果”红树莓果制作而成,果香浓郁,引来市民争相品尝。红树莓酒来自我市援宁爱心企业“特思味”。2019年,特思味(厦门)食品有限公司响应号召,在援宁干部的帮助指导下,到宁夏投资,种植红树莓,创办酒厂,依托企业自身强大的市场出口能力,既销售红树莓鲜果,也酿制优质红树莓酒,初步构建了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

  “树莓也叫覆盆子,是很有市场前景的珍稀小浆果。我们带动援宁企业在宁夏迅速形成规模化种植和深加工能力,生产高端红树莓酒。”我市援宁干部乐文说。

  特思味总经理蔡加敬是长期热心于闽宁协作的厦门企业家,“我们在宁夏与农户合作,吸纳劳动力,带动他们增收致富。”他介绍,在乐文的牵头帮助下,企业与福建省内多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目前正在研制不含酒精的红树莓酒。

  来自宁夏的兰有成在厦创办了兰儒餐饮有限公司,此次宁夏“六特”产品展销会上,他带来了盐池滩羊、农副产品及牛奶等宁夏农特产品,摆满了三个展位。“我们40多名员工都来自宁夏。”兰有成说,今年8月,在市科技局援宁干部牵线下,企业前往海峡研究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走访对接,提升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能力。

  乐文一整天都在展位上为这些宁夏特产站台吆喝,“宁夏的农特产品品质好,我们希望帮助这些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近段时间以来,他正在努力争取带动福建优秀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宁夏迅速形成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规模化种植和深加工能力,为宁夏特产出口贡献科技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