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警惕隐形“升糖王”
医生提醒:孕期吃水果要注意控制总量,并挑选合适的水果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锋)杨女士爱吃水果,怀孕后更是胃口大开,每天乐享水果大餐。最近她去医院产检,发现血糖升高了不少。医生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是孕期吃太多水果所致。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广大孕妈,孕期控糖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宝宝负责,孕期吃水果要注意控制总量,并挑选合适的水果,警惕隐形“升糖王”。

  孕期每天推荐的水果总量(可以直接吃的果肉的重量)可参考以下标准:孕早期、孕中期200-300g,孕晚期(28周及以后)200-350g。值得注意的是,甜度≠含糖量,不能简单地根据甜度来评判水果含糖量的多少。有几种水果比较特殊,因为含有不甜的淀粉,或者水果中的酸涩味掩盖了水果本身的甜味,吃起来不太甜,但它们的糖分不容小觑,堪称“隐形糖王”。比如火龙果,吃起来味道清淡,但糖分达到11%左右;人参果,口感也不是很甜,但部分品种含糖量达15%以上;百香果吃起来酸酸甜甜,特别是青色百香果口感酸,但它的糖分跟葡萄差不多,达到了13%左右;山楂味酸,甜度不高,但糖分高达22%。

  和喝果汁相比,直接吃水果更好。水果在被捣碎和压榨过程中,损失了维生素,如果不是连渣一起吃,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和不溶于水的矿物质也会损失掉。而3-4个水果榨成一杯浓缩果汁下肚,摄入的糖分也会成倍增加。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瓶装果汁,还可能添加了甜味剂、防腐剂等添加剂,隐形增加了糖和钠的摄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