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按需引才 释放创新潜能
2022翔安闽台青年人才大会暨翔安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比赛划分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三大赛道。(李毓琳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陈延淼 叶晓菲

  英才汇聚,梦想落地。11月18日,“嗨,翔安!”2022翔安闽台青年人才大会暨翔安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在翔安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落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翔安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连续多年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既是创业项目的同台比拼、创新思想的集中碰撞,更是翔安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有力举措。

  细分三大赛道 获奖排名揭晓

  18日下午3时许,随着电子大屏上的“奖项魔方”缓缓转动,三大赛道获奖排名于闭幕式现场创意揭晓,共评选出金奖队伍3支、银奖队伍3支、铜奖队伍3支、优秀奖队伍9支,翔安区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上台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届创新创业大赛可谓是创业者展示创新精神、创业成果的窗口,更是闽台两地青年人才联谊交友、共谋发展的平台。据悉,翔安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为媒、以赛促创、以赛促投、以赛促转,秉承激发调动创新创业活力的理念,细分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三大赛道,精准对接、按需引才,结合主导产业寻求优质项目落户,对于翔安释放创新潜能、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涵盖范围广 30支队伍入围决赛

  为促进闽台两地青年人才联谊交友、共谋发展,本届大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集中进行启动仪式、报名、初审及决赛,划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三大赛道单独进行评比。

  今年7月初,大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俊海浩韵广场启幕,并面向闽台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发出英雄帖;8月初,大赛开始进行线上海选,经专家评审,30个优质项目从12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8月中旬,大赛进入决赛阶段,30支入围队伍各显神通,通过路演和答辩将技术亮点、项目特色、团队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产生18支获奖队伍。

  主办方透露,征集项目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及政务服务领域,参赛团队包含闽台青年、高校学子、企业骨干等,项目既涵盖生物科技等尖端领域,又有关注乡村振兴等民生之本的,更有文化创意等潮流设计,展现出闽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精神风貌。

  优化配套服务

  构建人才集聚高地

  2016年,翔安区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主动拥抱各领域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今年已是大赛举办的第五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闽台有志青年人才筑梦翔安。

  在今年7月,大赛开幕式上首次公布“翔安区未来五年创新创业机会场景清单”及“风起翔安人才政策百宝箱”,更是将创业机会和政策保障切实送到了青年人才手中。

  翔安区副区长颜莉莉在闭幕式上表示,“我们将全力促进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在实现‘五个新跃升’、建设‘五个翔安’之时,热切期盼闽台两地青年人才来翔安投资创业。同时,翔安也将以更大的诚意优化配套服务,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广大青年人才在翔安这片热土筑梦、逐梦、圆梦。”

  下一步,翔安区还将契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持续着力聚拢闽台青年人才,积极构建人才集聚高地,催生更多优秀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共筑多维度发展的翔安璀璨未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