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贸“船王”首航厦门港
创下厦门港内贸船舶作业效率新高
2022-11-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海通码头。(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中谷南宁”轮

  “中谷南宁”轮新近下水,日前正式开启处女航,执行北部湾港-厦门港、日照港航线。其船长228米、型宽40米,最大装载量4636标准箱,最大载重量8.92万吨。据悉,“中谷南宁”轮首次到访厦门港就完成3308自然箱的装卸作业量。

  本报讯 (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王晓真 林扬铭)19日,目前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舶“中谷南宁”轮首航厦门港,厦门港务海通码头为其开启全速作业模式,并创造了厦门港内贸船舶装卸船时效率、单小时最高作业量的新高。

  “中谷南宁”轮新近下水,日前正式开启处女航,执行北部湾港-厦门港、日照港航线。其船长228米、型宽40米,最大装载量4636标准箱,最大载重量8.92万吨。据悉,“中谷南宁”轮本航次装载的是煤炭、纸浆、瓷砖、高岭土、叶蜡石等“散改集”货物,首次到访厦门港就完成3308自然箱的装卸作业量。

  本次船舶装卸船时效率达到238.19箱,单小时作业量最高323自然箱,双双创下厦门港内贸船舶作业效率新高。对此,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为了顺利迎接“中谷南宁”轮首航,码头方面积极协调、密切跟进,在其靠泊前一周就综合考虑船上积载情况、船舶靠离计划、设备资源配备等因素,提前做好预案、预排靠泊泊位,确保船舶直靠,并统筹港区桥吊资源,做好堆场资源配置保障,提供精准高效的船舶服务。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表示,随着国内贸易稳步发展和集装箱运输行业“散改集”战略深入推进,集团将积极携手航运企业不断丰富内贸航线布局,鼓励干线与支线航企继续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支线服务网络,加密省内支线航班,加大跨省支线投入,进一步延伸厦门港的海向腹地,吸引更多货源向厦门港聚集,助力厦门港打造内贸集装箱区域枢纽港。

  眼下,厦门港正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这项任务对港口软硬件配套、各部门协同保障机制等提出了全方位挑战和更高要求。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海关、厦门边检总站、厦门海事局等港口、口岸相关部门积极携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等港航企业,持续优化岸线功能布局、提高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水平、增强集装箱通过能力、完善港区集疏运体系、聚集港航资源要素、提升港口服务品质等,全流程服务“大船经济”,一展厦门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