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便民服务站 车驾管业务“家门口”就能办
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有效提升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少跑路”
2022-11-2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民警在便民服务站窗口为市民办理业务。

  

▲民警在导办台为市民答疑解惑。

  切实解决群众出行烦恼,努力提升百姓出行安全,集美交警始终将此作为“原动力”。为进一步创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增设车驾管便民服务站等举措,有效提升辖区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纾民忧、解民困”,打通车驾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 付邦恕 熊丽丽

  等候时间缩短

  办理业务更便捷

  昨日上午,家住灌口的老李骑着电动车来到位于集美区杏前路132号的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交警大队车驾管服务站,为自己的爱车登记上牌。从提交申请材料、交验车辆到缴费领取牌证,他仅用时十几分钟。

  “以前去交警大队的窗口办业务,因为预约人数多,预约取号得拼手速,要等候较长时间,加上骑车过去路途较远,回程时还担心电动车没电。现在我来到新窗口办理业务,等候时间大大缩短,连来回路程都少了十公里左右,非常方便。”办完业务的老李心情愉悦,热情地和民警答谢道别。

  在车驾管服务站内,像老李这样快速办理业务的市民不在少数。“以前处理交通违法业务得去交警大队,因为离工作地点较远,需要专门请假前往;如今从我公司走到这个服务站仅需5分钟,太方便了。”在杏林城区工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利用午休时间前来处理一起现场交通违法业务,经办人员办事效率高,同时非常耐心,帮她解答了不少疑问。

  家门口办证“零距离”

  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率

  近年来,由于灌口、杏林辖区人口增多,交管业务处理的需求量也剧增,如何让老百姓“少跑路”,最好能在“家门口”办完业务,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响应群众需求,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进行科学分析,近日在集美区杏前路132号设立便民服务站。该便民服务站辐射杏林街道、杏滨街道、灌口镇等区域,大大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和距离。

  据介绍,该便民服务站设置三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和三个车驾管业务(电动自行车登记)窗口,可以处理现场交通违法、非现场交通违法、电动自行车登记等业务。服务站实行预约办理,市民可以根据办件需求,提前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有效缩短等候时间。“服务站的设置,是以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为目标,打通车驾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率,从而创造和谐、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邱等勇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