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个体工商户数量突破40万
市市场监管局优化登记审批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2022-11-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窗口导办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办事群众答疑解惑。(湖里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行政审批局打造“银城商事通”服务品牌,让个体工商户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同安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个体工商户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记者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年聚焦个体工商户“筹备、准入、准营、发展、退出”五个环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经营者提供优质的登记审批服务,全市个体工商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存量个体工商户达40.8068万户,同比增长18.21%。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曾文婷

  筹备环节提前介入  助个体户生得顺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证前云指导”,个体户在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可事先预约现场勘察、业务指导等服务,并可通过微信“政企互动”功能上传经营场所现场照片,实时与市场监管指导人员进行沟通交互。“这样可以避免申请人因对审批条件了解不足,导致筹备过程多次整改和重建,从而降低个体户创业成本,有效提升后续行政许可办理效率和一次办结率。”市场监管人员介绍。

  该项改革在思明区试点以来,许可平均办结时间为1个工作日,压减了近75%的承诺办理时限,个体户的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登记环节简化程序  助个体户育得多

  针对一些个体经营者习惯直接到窗口办理证照的特点,2016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推个体户“口头申报、当场取照”极简登记模式。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及住所使用证明直接到窗口口述申请内容,由窗口工作人员录入完毕后交申请人核对确认即可。2021年,在“口头申报”登记模式基础上,该局又创新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以公安、民政部门“标准地址库”为基础自动识别申报地址真实性,申请人免于提交住所使用权证明,真正实现个体申报“零材料”。据统计,目前我市已有超40万户次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口头申报”简易登记、至简办事的快捷和便利。

  备案许可“无感智办”  助个体户活得好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构建“无感智办”服务体系,将“依申请办事”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依托大数据手段实现对个体户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

  借助该服务体系,监管系统会自动搜索抓取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信息,以点对点发送办理链接短信主动提醒告知,避免申请人面临“无证经营”的风险;该局还在福建省率先将个体户办理频次高的食品经营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全程网办;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办、免申即办”,个体户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业务时,系统智能匹配名下相关许可,实现登记及许可业务一并“无感办理”。

  目前,我市已有食品经营许可等4类证照15个事项纳入“无感智办”范围,年均办理量约为32000件。

  发展过程分类施策  助个体户长得壮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名、特、新”原则分类培育个体户,积极引导产品和服务质量好、有一定品牌影响力,深受群众喜爱的“知名”个体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来,已帮助75户个体户成功转型为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下,截至目前,全市创建了4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有4家小作坊获评“厦门老字号特色食品”品牌。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鼓励个体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形态,实行园区集群注册登记模式,目前,全市集群注册个体户已超3万户。

  部门协同联合注销  让个体户退得易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税务部门建立简易注销联动机制,让个体户“退得易”。依托“一网通”平台,推行个体户简易注销线上办理“全程网办”模式,申请人无需提交清税证明等材料;创新线上智能预检,提前交互未办结涉税事项,提醒个体户先清税再注销,避免白跑一趟;对于名下有许可的个体户,推进“证照并销”改革,实现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证件同步注销、一次办成、快速退市,进一步促进个体户“新陈代谢”。改革后,个体户注销由过去跑2个部门变成只跑1个窗口。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