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来读往
感谢《老照片》这艘渡船
叶玉环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一拿到《厦门日报》“城市副刊”名栏目精选结集《老照片 诉说光阴的故事》,我忍不住一口气读了下来。80多篇故事,仿佛多棱镜,跨越一个多世纪,生动再现了80多个场景。虽然人物各异、叙述水平参差不齐,但却有同样的滋味——真实而感人。

  这些时光的碎片经过岁月的淬洗,越发晶莹,就像记忆深处最亮的星,熠熠发光。看看北辰记忆里的小学路42号旁,曾经“人声吆喝、猪声四起;竹鞭飞舞、烟尘弥漫,仿佛古代征战沙场”,看看平贵的逢源伯公,“外表帅气、谈吐优雅、重情重义”。再读读方腾的《鸿山隧道的前世今生》“火车的轰鸣声早已湮灭在岁月深处,两根蜿蜒向海的铁轨却似琴弦,在时间的深处震颤着历史的弦音,记下了铁道兵的故事”。

  老照片里的老故事里的人和事经过时光的沉淀,越发地令人珍惜。故事的主角有的留下了姓名和身份,有的连名和姓都未披露。但是透过老照片,我们却能领略到故事里的背景,感同身受到主人公的悲喜:海堤岁月里李开聪的笑容和战士们的掌声,见证鹭江两岸40年天际线翻天覆地变化时的自豪,锅炉工终于娶到车间主任的狂喜,支前船工周杭渡海作战推舵和扯帆时的紧张,为了践行诺言推开亲生儿时母亲心中的痛楚,出其不意拔出手枪揭穿阴谋时的惊险……

  生活是个万花筒,每个人所处的时代、生活的背景各不相同,有人说“人类悲喜并不相通”。但是,透过这些老照片,读到这些经历各异的真人真事,不禁为其中的脉脉真情、人间大义、伉俪情深、父子恩重、师生情谊而感动……这些光阴酿成的醇酒呀,静静地滋养着我们的精神家园。

  尘缘俗世,风霜雨雪。历经岁月洗涤,留下最温暖的瞬间,有童年的欢乐,有暮年的趣闻,有说不完的缘分,就像四时烟雨、杨柳春风,就像血脉亲情、亘古不变。

  读着故事里的悲欢离合,泪流满面、内心汹涌。岁月的江河奔涌向前、不会为谁停留,我们谁也无法同时踏上另一条河流。感谢“城市副刊”,帮我们记录人生,让我们见到草芥如你我,可能的另一条轨迹,以及真实的所历所见所思所想。

  这是草根的记忆,也是城市的记忆。这些真实,因为《老照片》,因为记录得以真实地保留。故事里的许多人已随时光远行,但照片里的人依然鲜活如初。

  时光荏苒,岁月淘洗,惟余思念这根金线牢牢地系着过往和当下。

  《老照片》的编辑们,这些勤劳而有智慧的收集者,把所有亮闪闪的金线收集起来,为我们编织了一片灿烂的可逆流而上、溯及过往的星河。沿着这时光之河,我们有幸能度过岁月沧桑,直抵记忆最深最亮处——那里有爱、有暖、有人间至情……

  我爱《老照片》,爱其中的真实和温暖,它们让平凡的生活繁星满天、让心田永悬明灯。

  感谢“城市副刊”,感谢《老照片》这艘渡船。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