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景“银发红星”在行动
张少亭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当年的雷锋又来了!” 在海沧嵩屿海景社区管辖的区域里,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白发苍苍、积极奋进的老人,身穿志愿者服,活跃在文明创建、防控疫情一线。这就是“银发红星”志愿服务队,是海景社区四个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自发组建的,他们常挂在嘴边的是那句最火热的名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多年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这支队伍里涌现出无数不平凡的事迹,志愿者中有的放弃繁重的家务,有的割舍对孙辈的疼爱,有的拖延回老家探亲、旅游的时间……年过七旬的林秀英,平时家务繁重,要负责煮一日三餐,还要接送孙辈上下学,但文明创建活动总是少不了她。黄启祥聂柳英老夫妻常内部轮值,一人在家带孙做家务,一人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家务和文明创建两不误;黄榕生去广东旅游返回厦门,飞机刚落地厦门,打开手机看到志愿者活动微信接龙,马上报名,回到家行李一扔,穿上志愿者服,随即赶到志愿者活动现场。江灵有一次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捡垃圾途中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扭伤去医院治疗多次,但伤势一有好转,又活跃在文明创建的路上。

  别以为我们这群上了年纪的老人志愿服务会打折。尽管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我们也挪得动不规范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尽管我们年老眼花,但我们心细,夹得起微小的烟头、牙签。这群“银发红星”和广大志愿者一道,汇成激流,助推文明创建的磅礴之力。

  近三年疫情防控期间,“银发红星”志愿者挺身而出,不畏酷暑严寒,不论在新冠疫苗接种点还是在核酸采样点,坚守岗位、测温验码、维持秩序,大疫面前显担当。有的在各自居住的小区轮流值勤,坚守大门,为创建“无疫小区”作奉献。八十高龄的杨式鲍、七十六高龄的陈大英,两位都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志愿者坚守小区大门,轮流值勤。叶老木,共和国的同龄人,老当益壮,每次抗疫总有他;志愿者郑碧珊,富有爱心,热心帮助前来做核酸的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推着轮椅,全程服务,令人敬佩。

  这群“银发红星”志愿者,已发展到65人,都有几十年党龄,受党的教育时间越长,对党的感情越深,“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夕阳折射下,这群身穿鲜红志愿者服的老人轮廓越来越清晰,身躯越来越高大……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志愿服务故事

  征文

  选登

  活动主办:

  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厦门日报社

  征文邮箱:zfk@xmrb.com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