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真诚的守护人
阿君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奶奶今年虚岁100岁,这十多年,照顾她的保姆前后有三位,而让她最满意、最贴心、最温暖、最感动的莫过于现在日夜守护她的叶金治阿姨。

  叶阿姨是同安五显镇人,心地善良,性格温柔,讲话轻声细语,做事条理清楚。虽已过花甲之年,但身体硬朗。她来我家已经整三年,从入家门那天起,对奶奶嘘寒问暖,细心呵护,视如亲人。

  叶阿姨熟稔奶奶的喜好和口味,每天荤素搭配,少盐寡油,营养均衡,小米粥、咸稀饭、面线糊、蒸蛋羹……变换不同口味,她说粗茶淡饭保平安。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奶奶神清目明,逢人必夸叶阿姨,“她待我很好,如果没有她,我不知该怎么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叶阿姨每月帮奶奶剪头发,每周帮她洗头发,每天帮她擦洗身体,每隔两周帮她修剪指甲趾甲,奶奶每天干净舒适,这让身为长孙女的我自愧不如。我们全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而叶阿姨笑嘻嘻地说:“你奶奶没脾气,人很好,我愿意一直照顾她。”

  10月4日凌晨两点多,奶奶扶床起夜时,因左脚无力不小心摔倒,自此便卧床不起,食欲不振,经常叨叨念:“因为我一个人,拖累了一大家子,我真心想走。这辈子没做亏心事,不知为何,老天爷还不让我早日安息?”叶阿姨听后更是自责。我安慰她:“奶奶年纪大了,有些事情防不胜防。只是,今后你要更辛苦了!”叶阿姨连连摆手:“我不辛苦,只是心疼老人家。看她难受,我比她更难受。”

  此后,叶阿姨更是寸步不离,一日三餐用小汤勺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给奶奶喂食。炖好的汤汤水水则放到床头柜上,待温度适宜,才用吸管端到枕头边给奶奶喝。每隔三四个小时更换一次纸尿裤,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奶奶翻身。每天“察言观色”,时时关注老人家的身体状况。感谢憨人有福,感谢叶阿姨的精心照料,奶奶的病情日渐起色。

  《文中子·礼乐》 有言:“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人生如旅,因缘而聚。今生有缘遇到叶阿姨,胜过万千点头之交,唯有以真情换真心。前几天立冬,我给叶阿姨送去我自己包的水饺,平安皮儿包着如意馅儿,岁岁年年,愿她安暖!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