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再探万米深海
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潜科考队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据新华社电 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队27日在新西兰奥克兰表示,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顺利完成,两国科考人员借助载人潜水器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

  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10月31日自奥克兰的港口前往克马德克海沟,11月25日完成第一航段任务返航。据介绍,在第一航段中,“奋斗者”号下潜作业16次,其中14次作业超过6000米水深,覆盖克马德克海沟俯冲带不同构造单元。“奋斗者”号沿克马德克海沟轴部最深处下潜5次,其中两次达万米。

  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采集了深渊宏生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为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以及板块俯冲与物质交换通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克马德克海沟

  克马德克海沟位于太平洋南部克马德克群岛以东,与汤加海沟相接。长约1200公里,最大深度10047米,是世界最深的海沟之一。

  “奋斗者”号在深海拍摄的鱼类。

  “奋斗者”号在深海拍摄的水母。

  本组图/新华社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