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
一天9项目签约 总投资63.8亿元
2022年漳州开发区(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顺利举行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漳州开发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图为卡达凯斯风情小区。

  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码头。 (漳州开发区 供图)

  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九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通讯员 郑游楚 摄)

  本报漳州讯(特派记者 黄树金 通讯员 许小燕)26日,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和漳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之际,漳州开发区在深圳蛇口举行2022年漳州开发区(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活动围绕“深话合作 漳显未来”的主题,进行产业推介、交流研讨、合作对接,吸引新能源汽车、海上风电等相关产业有关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投资机构等领域的嘉宾踊跃参加。

  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共有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63.8亿元。项目包括东方电气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中集集装箱板块新型储能装备集成项目、招商港口后石港区2号泊位项目、中科云杉智能汽车毫米波雷达制造项目、氢蓝时代(福建)厦门湾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中南高科芯智谷项目、招商车研(福建)汽车检测项目等7个投资项目,以及漳州开发区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合作打造的燃料电池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与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等2个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港口带动  打造形成六大方面发展优势

  历经30年的磨砺,漳州开发区已初步建成宜业宜居的滨海新城,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的华丽蜕变。2010年,漳州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十年来,社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屡创新高,2021年GDP增长9%。依托港口带动,该区形成初具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

  30年来,漳州开发区传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加快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打造形成六大方面的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越,该区与厦门经济特区一水之隔,海上距离仅3.5海里,海上穿梭巴士往返厦门仅15分钟,是厦漳同城化建设和厦漳泉都市圈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交通便捷,厦漳跨海大桥、沿海大通道已陆续建成,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快速融入厦门湾半小时生活圈;三是港口成熟,拥有招银、后石两个厦门港重点港区,建成17个码头泊位,拥有福建省最大的散杂货公共码头和水深条件最好的集装箱专用泊位;四是环境优美,依托山海资源,以海港城市、海防文化、海滨生活为主格调,城市绿化率、空气优良率位居全市前列。五是配套完善,基础配套齐全,商业、文化等公共设施完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打造了“厦大系”教育品牌。六是服务高效,开发区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针对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定制化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发展规划  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

  近几年来,漳州开发区立足实体产业发展,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大提升工程。该区积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产业谋划,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食品产业、现代物流、文旅健康、数字化等产业领域,打造“3+2”产业体系,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根据产业特点与区域产业基础,该区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

  漳州开发区是福建省内开发海上风电的最佳地区。一是港口条件,该区拥有充足的成熟港口用地可供开发,且陆域纵深达到620米以上,充分满足海上风电装备出运的载体空间要求。二是产业配套,开发区及周边聚集了豪氏威马、中信重工、厦船重工等行业龙头,形成以海上风电钢结构和安装施工设备制造的产业集聚。三是出运条件,2020年中信重工实现了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单桩出运,豪氏威马码头配套的擎天吊最大吊装能力达到2600万吨,属于世界顶级装备。此外,招商局集团积极参与海上风电开发业务,在资源整合、业务协同等方面具有优势。近期,该区重点关注港口及园区开发合作、大功率主机、核心零部件生产制造。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该区在2019年引入威驰腾新能源汽车,主要从事新能源高端商用车生产,产品已出口至欧美、澳大利亚等地。该区将以威驰腾新能源汽车为培育龙头,引进新能源商用车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及研发基地和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不断补链延链筑链强链,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集群。该区重点关注商用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制造、充电桩及氢能装备制造产业等方面,加快引进有上市潜力的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特色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计划到2025年,培育3-5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及配套服务企业。

  【声音】

  全方位推进

  厦漳区域协调发展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昔日偏远荒芜的小渔村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宜业宜居的滨海新城,成为福建省、漳州市和厦门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招商局将进一步深化与福建省的新一轮战略合作,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漳州开发区的发展,全方位推进厦漳区域协调发展,衷心希望粤澳港大湾区特别是深圳的优秀企业,多到漳州、多到漳州开发区参观考察、发掘商机、投资兴业。

  为企业提供

  最优服务

  漳州市副市长林少金:漳州开发区是漳州港口经济发展的龙头、漳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厦漳同城化的“排头兵”。招商引资是当前漳州市委、市政府和漳州开发区重中之重的工作,漳州对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始终配套最优服务,全力提供“妈妈式”服务,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面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做好各项要素保障,真诚邀请深圳的优秀企业到漳州展大志、成大业。

  护航项目

  高效发展

  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漳州开发区与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开山第一炮”的蛇口工业区,均由招商局集团主导开发。经过30年发展,该区推进区域综合开发,已从荒滩野岭的小渔村逐步建设成为区位优越、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宜业宜居的滨海新城。漳州开发区将努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以最周到、最贴心的“妈妈式”服务,护航项目高效发展,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