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过山车 即将“发车”
后天较强冷空气抵厦,气温“断崖式”下跌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趁着阳光偶尔出现,一只北红尾鸲在树梢张望。(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朱道衡)昨天鹭岛依旧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零星小雨时至。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我市气温将迎来一轮“过山车”,呈现先升后降,今明两天受偏南风影响,气温继续回升,但后天开始,较强冷空气抵厦,气温呈现“断崖式”下跌,市民要提前准备好厚衣服。

  弱冷空气影响下,昨天夜晨我市最低气温在17℃~19℃,加之湿度居高不下,平均湿度在71%左右,体感较凉,白天气温回升,城区最高气温达到24℃~26℃。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正自北向南席卷全国,中央气象台昨天升级发布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预计后天,该较强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就将抵达厦门,在此之前,厦门会在偏南风暖空气控制下,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微弱,气温继续上升,预计明天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8℃左右,局部地区会超过30℃,午间暖意融融。

  需要提醒的是,今天白天我市沿海局部地区会出现阵雨,市民仍需备好雨具。

  后天抵厦的这股冷空气不可小觑,它给我国北方不少地方带去了气温暴跌和较强雨雪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尽管经过长途跋涉,这股冷空气已经衰弱了一些,但它仍将给我市造成较明显的降温,还会送来大风、降雨天气。

  预计,本轮冷空气将持续影响到12月2日,届时城区最高气温只有18℃,最高气温降幅达到10℃上下,最低气温降幅在7℃左右。其间,我市沿海还将出现7-9级东北大风,同时还会有较弱降水。此外,12月5日新一股冷空气会再度到来,我市又会出现降温、降水及沿海大风天气。

  【厦门天气】

  今日最低温21℃

  今天

  局部阵雨转多云

  21℃~26℃

  明天

  多云到晴

  22℃~28℃

  后天

  多云到阴天  局地有阵雨

  16℃~23℃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2时13分和15时32分

  ■ 低潮时:08时53分和21时27分

  ■ 表层水温:21.0℃ 至24.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5米至 1.0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