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所托 普惠托育解民忧
我市保障房小区普惠托育机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就近入托”“幼有优托”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在安居宝贝托育中心,小朋友们快乐成长。

  开园仪式现场。

  园区着力打造优质安全的托育环境。

  文/本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钟一芳

  图/安居集团 提供

  早上8点半,随着家长们陆陆续续送孩子们来上课,海沧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安居宝贝吾苗苗托育中心开启了一天的繁忙。在进行体温测量等一系列入园检查后,孩子们手拉手走向教室,家长们前往各自单位全身心开启上班模式。不少送托家长点赞,“托育点就在小区内,上下班接送孩子很方便。”

  让家长“放心送”“安心托”。去年12月,厦门安居集团在保障房小区成功打造首个普惠性托育中心,获评省级托育示范园,收获满满好评。今年,在厦门安居控股集团的指导下,安居集团又开办3个普惠托育园所,分别于湖里区湖边花园A区、思明区万景公寓和翔安区洋唐居住区,均为福建省级普惠托育试点、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为3岁以下孩子提供照护服务,满足家长“幼有优托”“就近入托”的愿望。

  上周五,新开办的3个普惠托育园所正式开园,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文锋,安居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飞铭,安居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安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晓煜,安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文出席开园仪式。安居置业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黄明伟在致辞中表示,将秉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风与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家托育园,为实现人民“居有所安,幼有所育”的安居梦不懈努力。

  就近入托

  完善保障房民生配套

  拓展托育服务版图

  1到3岁的宝宝谁来带?这是如今让不少职场父母最头疼的问题。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

  幼有善育,民生所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措施,从生育、子女照护、教育等方面,帮助家长们缓解后顾之忧,并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作为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重要内容,全市现已开办40余所普惠托育服务机构。2022年10月,厦门市被推荐作为福建省第一批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也是我省唯一一个被推荐的城市。

  积极响应号召,彰显国企担当,在安居控股集团的统筹指导下,安居集团立足为民初心,不断完善保障房民生配套服务,于去年成立厦门安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新业务板块,推出“安居宝贝”托育品牌,正式开启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开拓与探索。

  短短一年中,随着推进步伐不断加速,服务版图也在持续扩容——2021年,首个安居宝贝托育中心落户于海沧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获评省级托育示范园;2022年,思明区、湖里区、翔安区又各添一园,自9月正式筹建完毕、10月进入试运营阶段,三个园区短短1月就已招收近30名婴幼儿,缓解周边职工家庭婴幼儿送托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开办的4个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选址皆在保障房小区,以服务保障房居民为主,共可提供245个托位,满足居民“就近入托”需求。未来,安居宝贝托育中心还将进驻集美和同安的保障房小区,实现全市六区全覆盖,让“新市民”留厦奋斗有动力、安家又安心。

  幼有优托

  打造优质安全托育环境

  多彩课程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走进安居宝贝托育中心,墙壁上的绘画充满童趣,整体明亮活泼的色调格外吸人眼球。园区内选用的装修板材、家具均符合E0级环保标准,每间教室均配备反渗透净水饮水器和消毒设备,所有桌椅的边角都作圆角处理。

  如何让幼有所育,不负所“托”?安居集团首先从打造优质安全托育环境入手。安居宝贝托育中心园区内不仅用餐区、睡眠区、游戏区等功能区域划分明晰,根据不同月龄特点配备的家具、用具、玩具、图书和游戏材料等应有尽有,还设有卫生保健室、洗涤消毒用房以及24小时运行的监控报警系统。

  “这是什么颜色的积木?这是红色,这是绿色,这是蓝色……”在识色课上,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奋地拿着五颜六色的积木做起游戏;在阅读课上,小朋友们歪着好奇的小脑袋,认真地听老师们说着神奇的童话故事,高兴处笑声一片……在安居宝贝托育中心,宝宝们的课程十分丰富,寓教于乐、寓学于趣,重点培养宝宝们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情感与社会性发展能力。

  “通过创设适宜环境,我们合理安排婴幼儿一日生活和活动,提供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平衡膳食和早期学习机会,促进婴幼儿身体和心理的科学、全面发展。”安居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0-3岁婴幼儿不同年龄特点,园区内开设了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园区坚持保教一体、医育结合,结合国内外先进托育运营经验,自主研发“六大U能课程体系”0-3岁婴幼儿托育和亲子教育体系,采用“学习成长故事”的评价方式建立儿童档案,用“日—周—月—季”观察记录与反馈机制记录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的“运动、生活、学习、游戏”。

  专业人做专业事。安居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居宝贝托育中心育婴和保育人员均持有相应的育婴师、幼儿教师或保育员证、每个园所均配备专兼职保健医生,希望通过专业知识,协助家长共同调整幼儿饮食结构、运动、生活作息习惯等,实现家园共促幼儿的生长发育,让每一位婴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