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邻”携手同行 共商共建共发展
思明区开元街道商会成立,凝聚更强合力,更好服务企业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开元街道“城市合伙人”和思明区相关领导、街道人员共同见证街道商会成立。开元街道将携手近邻企业同向同行,共同擘画开元崭新未来。

  大会各项议程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林琼 吴沁

  图/开元街道 提供

  “幸福思明,开元一定行!”伴随着整齐响亮的口号声,大家默契地竖起大拇指,思明区开元街道商会的第一张“全家福”定格在这温暖瞬间。11月25日下午,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厦门宾馆圆满召开。

  60多位开元街道“城市合伙人”和思明区相关领导、街道人员共同见证这极具意义的时刻。开元街道商会的成立,是开元街道对“近邻”理念的深度践行,通过打造企业家的“温暖家园”,汇聚更多有识之士,凝聚更强合力,拓展更大平台,交流更多商机,更好服务企业,助力做大做强。

  开元街道商会的筹备、成立,得到了思明区四套班子的重视关心,得到了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民政局的全程指导,也离不开企业家朋友的鼎力支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元街道将全力支持街道商会工作,努力为商会会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的平台和条件,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携手近邻企业同向同行,共同擘画开元崭新未来,为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发扬近邻文化  共筑温暖之家

  大会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大家充满期待的目光中,大会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了开元街道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成员,以及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监事长。

  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志全当选第一届会长。他表示,将从“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强化党建引领”“牢记商会使命,加强商会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意识,积极践行商会会员的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团结凝聚企业家们共同做好商会工作。

  现场氛围充满仪式感,又涌动着别样温暖。“近邻开元”的红色标识随处可见,并且镌刻在颁发给企业的定制纪念牌上。这个细节让游志全十分有感触,“商会也会发扬近邻文化,把街道商会打造成温暖的会员之家,让企业更有亲切感,带动更多企业通过商会这个平台共创共进,做优做强。”

  在开元街道看来,街道把近邻文化融入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的大局里,致力打造更有温度的辖区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商会坚定政治引领,增强凝聚力。坚定责任担当,提升组织力。坚定初心信念,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企业,联系企业,加强商会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队伍,引领带动更多的会员企业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交流碰撞火花 近邻携手共进

  益企同行,共谋新发展。商会的成立开启了街道企业服务发展的新征程。商会为企业与政府部门架设有效沟通的桥梁,实现政企良性互动。同时,为企业间搭建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企业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联合提升。

  现场,开元近邻企业热络地交流起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在深入探讨中,蝉妈妈和住店圈碰撞出直播电商业务交流的火花。厦门蝉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叶伟宁介绍说,“我们希望充分用好街道商会这一平台,把更多电商、短视频人才吸引到思明区、开元街道来聚集发展,同时也助力打通电商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从杭州来到厦门思明的叶伟宁直言,厦门和思明营商环境很好,服务人才也特别用心,公司创始人邢东进就是2013年作为人才被引进到厦门创业的,公司始终心怀“感恩思明,回馈思明”的诚意,不断深耕技术服务,拓展产品矩阵,服务经济发展。

  据悉,厦门蝉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数字营销服务商,旗下“蝉妈妈”项目目前是电商行业中颇具影响力、备受用户好评的产品之一,在国内服务数十万知名企业用户。

  30多年来深耕实业,厦门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茁壮发展成为国内行业的头部企业。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傅兢充满信心,“街道商会的成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互通有无、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将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我们也将积极体现作为,为街道商会发展和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华特贡献。”

  深耕一方沃土

  点赞街道服务

  当天,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人结合精心制作的课件,为企业带来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思明区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措施》以及最新出台的《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这些政策符合街道企业特点,也是思明区今年重磅推出的政策组合拳。

  这一贴心环节让厦门柏事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昕有感而发,“街道十分用心服务企业,一有政策就通知企业及时申请兑现。”作为街道的“好邻居”,柏事特最早的创业地点在街道辖内的电子城附近,历经23年的发展,公司已在软件园二期拥有独栋写字楼,前不久还上榜我市2022年度重点产业龙头骨干民营企业。

  “虽然办公地点搬离街道,但是我们一直扎根在开元,街道始终给予我们家人般的温暖。”王旭昕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街道更是频繁地走动企业,问需于企,帮助解决用工需求、宣传兑现扶持政策等,让我们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当选理事的他还说,“商会的成立为辖内企业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大家彼此更加了解,更容易寻求合作机遇,共同营造政企互动、抱团发展的生态圈。”

  “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开元街道始终树牢这一理念,成立近邻招商服务队伍,分类建群、分类挂钩企业,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今年,开元街道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街道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勤走访、问需求,帮助解决企业问题。

  数据是最好的注脚。今年1月-10月,开元街道完成财政总收入16.46亿元,招商引资落地项目57个,注册资本共计28.71亿元。外资实际到资3.41亿元,完成率341%。省级重大签约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额6.8亿元。今年“九八”期间,开元街道共签约6个项目,投资总额57.8亿元。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