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道
“一键还原”“机械清扫+人工作业”模式,迅速恢复整洁美丽的公路景观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出动纯电动洗扫车和纯电动高压清洗车,助力厦门马拉松赛道保障。(本报记者 林钦圣 摄)

  本报记者 路鹏宇 林钦圣

  厦马赛道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之一”,比赛结束后,马拉松赛道很快恢复正常的路面交通,恢复整洁美丽的公路景观。“你几乎看不到刚刚有几万人参加的马拉松大赛的痕迹。”跑友们纷纷赞誉。

  对此,负责赛事环岛路赛道保障的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直属分中心主任周小平,称之为厦门的“一键还原”式赛道恢复模式。

  昨日上午,随着赛事接近尾声,记者在环岛路上看到,纯电动洗扫车和纯电动高压清洗车前后联动作业,将路面的纸杯、海绵块、瓶子等废弃物轻松冲至路边,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量,清扫效果十分理想,高质高效地完成赛事路面清洁保障工作,助力赛后第一时间恢复道路交通环境。据悉,这也是新能源公路养护机械设备首次助力厦门马拉松赛道保障。

  周小平向本报记者介绍,厦门公路部门自2003年开始,已连续保障环岛路厦马赛道20年。今年的赛道保障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升。赛道恢复采取“机械清扫+人工作业”模式。今年交通公路部门继续加大赛道保障工作投入,其中人员500多人,设备70余台。人工作业按“伴随式”模式,赛道沿线定人定路段,在多台垃圾压缩车和农用车的配合下,原位快速清理水杯、海绵块、水瓶等废弃物;进一步优化机械保洁,采用“一拖四”组合作业模式,由1台大型高压水车、2台大型洗扫车和2台小型纯电动扫地车组成一个机械保洁作业团队,快速高效完成主车道保洁。为突显绿色环保理念,今年还新投入使用不同型号的多台纯电动设备。

展开阅读全文